尚穆根:最理想是无需启动总统选举“保留机制”

字体大小:

政府虽然接受了宪法委员会的建议,在特定情况下进行保留选举,以确保少数种族有机会担任总统,但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认为,这是现阶段考虑到社会各方不同意见后的最佳方案,而最理想的情况是完全无需启动这个机制。

政府在本月15日发表的白皮书中,接受检讨民选总统制宪法委员会的大多数建议,其中包括在连续五届总统选举没有某个种族代表当选总统的情况下,为该族群保留第六届选举。尚穆根昨天出席中区首场民选总统制对话会,与1300多名基层领袖对话,并在谈及这项调整时发表他的看法。

有与会者认为,如果用上述“断路”(circuit breaker)机制特地为某个族群保留选举,反而更有可能让多数种族代表在出现保留选举前赢得总统选举。

尚穆根回应时指出,如果因没有这项机制,而少数种族连续在多过五届总统选举中没有代表当选,未必更能确保少数种族担任总统。

他进一步指出,社会对保留选举看法不一,政府在考虑各方不同看法后,才决定“做对的事”。

尚穆根说:“很多人认为有必要保留选举,但也有很多人相信,国人即便在没有保留选举的情况下,也会投票给少数种族候选人……(保留选举)不像国会委任制那样实行种族自动轮替,但同时,如果隔了30年没有出现(少数种族)总统,那就能选出一位。”

各族经济社会差距虽缩小现阶段仍有必要保留选举

尚穆根也指出,我国在族群关系方面已取得长足发展,少数种族在各项经济和社会指标上与华族之间的差距也逐渐缩小,但现阶段仍有必要做出保留选举的安排。

“我们全国要努力的方向是,有朝一日,少数族群有更多人符合参选资格,大家也以‘新加坡人’彼此相待……也希望会有无需启动‘断路’机制的一天。但在达到这个目标之前,我们仍须做出这些调整。”

另有与会者担心,因“保留选举”而当选的总统不一定具备足够的道德权威来履行监管权,在必要时对政府说“不”。对此尚穆根重申,候选人无论种族,都须满足同样的资格标准才能成为候选人。

也有与会者问,是否应通过选举方式选出总统顾问理事会成员。

尚穆根回应时说,如果这么做,将使顾问理事会政治化,理事会成员“需到处拉票,不同的群体也会随之产生”,如此一来反倒无法专心辅政。

政府下个月将在国会复会时,提出落实相关调整的修宪法案。国会随后将在11月就法案展开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