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业一年食客摊主纷叫苦 环保小贩中心闷热喷雨问题多

截至昨天,武吉班让小贩中心外围的部分百叶窗仍被透明塑料膜封住,目的是为了防止雨水喷入。(何炳耀摄)
截至昨天,武吉班让小贩中心外围的部分百叶窗仍被透明塑料膜封住,目的是为了防止雨水喷入。(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武吉班让小贩中心是本地首个融入环保设计的小贩中心。岂料开业才一年多,业者为了防雨水喷入,用塑料膜将中心外围的百叶窗包起来,间接妨碍通风功用,使小贩中心闷热异常。

业者为了防止雨水喷入武吉班让小贩中心,暂时用塑料膜将小贩中心外围的部分百叶窗包(louvre)起来。岂料可能间接妨碍了百叶窗的通风功用,引来食客申诉用餐时极度闷热,有摊主在摊位内安装了两台风扇,设法改善通风情况。

武吉班让小贩中心是时隔27年,本地首个再次新建的新一代小贩中心,同时也是首个附有地下层停车场和挑高屋顶设计的环保小贩中心。

挑高屋顶设计本应通风散热

依照当初的设计,小贩中心一楼与二楼的屋顶特别挑高,是为了确保采光好,也使整个小贩中心更为通风和容易散热。此外,小贩中心也设有雨水收集系统,可储存从屋顶收集到的雨水,用来清洗小贩中心。

怎料,这个环保小贩中心开业一年多后,却有食客及摊主于近期向《联合早报》申诉,小贩中心内不但十分闷热,下大雨时还会有大量雨水喷入。

一位不愿具名的居民近两周前向《联合早报》透露,从上个月起就看到武吉班让小贩中心外围部分的百叶窗被塑料膜包住。

据悉,这是为了避免下大雨时雨水喷入。但此举可能间接造成百叶窗无法发挥原本通风的功用,使小贩中心变得闷热。

记者近两周前走访,发现有部分百叶窗确实被塑料膜包了起来。不时到小贩中心用餐的居民王美云(62岁,退休人士)受访时说:“我每次用餐都尽量选择比较外围的位子,才不会那么热。”

在二楼摊位工作的卓女士也透露,虽然通风没什么问题,但下大雨时情况就很严重,每次都有大量雨水喷入。

记者昨日再度走访,发现塑料膜仍未拆下。武吉班让小贩中心外挂的大布条显示,前天及昨天是小贩中心进行大清洗的日子。

据记者昨早观察,除了几名摊主在摊位内进行清洁工作,也有数名工人在小贩中心的地面上施工。

在一楼熟食摊清理摊位的摊位助手周德永(53岁)受访时透露,闷热问题自开业以来就一直存在,他与另一名摊位助手平时工作都会满头大汗。

他说:“老板在几个月前在摊位内安装了两台风扇,大概体恤我们工作辛苦。”

在二楼一个摊位工作的黄彩芸(57岁)也说:“平时不开风扇就觉得很热。风扇得一直开,到下午三点下班为止。”

环境局:下月展开加建工程 改善通风及排水系统

针对武吉班让小贩中心部分百叶窗被包一事,国家环境局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解释,由职总富食客(NTUC Foodfare)管理的武吉班让小贩中心将在下个月展开加建工程,包括在百叶窗后方安装固定铁板,以避免强风来袭时,把雨水带进来。

环境局指出,新的小贩中心设计包括将天花板挑高,以便达到更好的自然通风效果。环境局在小贩中心处于设计阶段时就考虑到喷雨的情况,但也要尽量确保不会影响到自然通风。

职总富食客(NTUC Foodfare)发言人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为百叶窗包上塑料膜是为了预防雨水喷入,这是个暂时性措施。

发言人也表示,小贩中心内有良好的风扇设施让空气流通。职总富食客会在过渡期间继续监看情况,以确定是否还需要额外的措施改善情况。

发言人也证实,他们趁武吉班让小贩中心于前两天进行大清理时,展开了地面的部分施工。

施工的目的是要在下雨时,让雨水更有效地排出,避免造成积水。

所有改善通风及过量雨水喷入的工程,估计于下个月底完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