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拥车证激增或影响环境 汽车出入口商建议向旧车征附加费

 今年首七个月,共有1万多辆中小型汽车延长拥车证多五年,比去年全年多出八成。(档案照片)
 今年首七个月,共有1万多辆中小型汽车延长拥车证多五年,比去年全年多出八成。(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主要代表平行入口商的汽车出入口商协会,不久前致函多个政府部门,建议为车辆更新拥车证多五年或10年的车主应支付附加费,并规定这些旧车在延长拥车证前须检测废气排放量,根据排气量支付附加费。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旧车延长拥车证,新加坡汽车出入口商协会不久前致函多个政府部门,要求当局审视这个问题,并建议对这类旧车收取附加费,以免它们的废气排放量过高而污染环境。

主要代表平行入口商的汽车出入口商协会建议,为车辆更新拥车证多五年或10年的车主应支付附加费,并规定这些旧车在延长拥车证前须检测废气排放量,根据排气量支付附加费。

协会指出,政府立下目标要在2030年之前把温室气体排放强度从2005年的水平削减36%,如果继续有大批旧车更新拥车证,将与当局要改善空气素质、打造更环保环境的计划背道而驰。

“目前只要付PQP(prevailing quota premium,即现行限额费或三个月平均拥车证价格)就可更新拥车证,车主只须付较高路税,但这并不能有效发挥劝阻作用,应考虑收取额外附加费,以更好地管制车龄超过10年的旧车数量。目前进口二手车,即使车子符合欧盟四排气标准,排放较低污染物,也得多付1万元附加费。”

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今年首七个月,共有1万零700多辆中小型汽车(A组)延长拥车证多五年,比去年全年多出八成;更新拥车证多10年的A组汽车则有2100多辆,较去年全年增加超过一倍。

至于大型及豪华车(B组),为旧车“续命”多五年的有约4900辆,也比去年全年增加超过一倍;延长多10年的有约3260辆,较去年全年激增近两倍。

延长拥车证多五年的商用车则有5600多辆,是去年全年的约一半;另200多辆延长多10年,几乎等于去年全年总数。

许多商用车已通过“提早换车计划”(Early Turnover Scheme)把旧车报销,换成符合欧盟五期废气排放量标准的新车。

按陆交局规定,更新拥车证的车辆除了得付较高路税,也须接受更频密检查,10年以上私家车每年须检查一次。

协会指出,商用车占了路上的车辆总数约三分之一,所排放的废气高达60%。为免这些旧车污染环境,协会建议除了收取附加费,当局也应推出奖励措施,如豁免5%的附加注册费(Additional Registration Fee,简称ARF)或路税,鼓励车主改用更环保的混合动力车(hybrid)等。

陆交局将研究建议

协会会长梁添丁受访时说:“我们并非为维护销量而提出这些建议,车商也经常得买进旧车来转售,如果延长拥车证须付附加费,我们也会直接受影响。这纯粹是以新加坡长远的环境为出发点。”

陆交局受询时表示会研究这些建议,该局也在7月底与协会举行了定期对话会。发言人说:“我们与国家环境局正在监察现有计划的成效,并会进行必要调整,确保计划仍然适用。”

研究:旧车排放污染物

比新车高多达60%

研究空气素质的新加坡理工大学工程系助理教授富勇祥博士(Moshood Fadeyi)受访时指出,汽车都装有催化净化器(catalytic converter),以减少废气排放量,而催化净化器的寿命一般可耐上16万公里的行驶里数,但旧车的催化净化器功能会转弱。

他引述2011年美国南加州大学Metrans中心发表的研究报告说,旧车排放的污染物可比新车高出多达60%,视车龄和保养情况而定。

他说:“我个人赞同向延长拥车证的旧车收取一笔附加费,这并不是要惩罚车主,而是控制车辆废气排放量,以免对环境造成污染,影响人体健康。”

拥车证明年底到期的郑毓骏(38岁,采购经理)认为,他们提出收取附加费这个建议并不能解决问题。“这只会加重车主的负担,如果PQP和附加费加起来仍低于新车的拥车证成价,精打细算的驾车者还是会选择更新拥车证,要降低排放量应该有其他更好的方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