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滨尼组屋遮阳墙脱落 专家:不影响结构稳定

字体大小:

淡滨尼一座组屋的混凝土遮阳墙断落后已安全移除,经专业工程师评估,这起事故不影响组屋结构稳定,但出事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淡滨尼23街第201E座的四层楼组屋昨天上午10时左右发生惊险一幕,一面装在外墙、重达一公吨的混凝土遮阳墙,不知何故突然脱落后悬在组屋外墙,所幸没有人受伤。

建设局昨天发文告说,脱落的遮阳墙属于建筑外墙的一部分。该局已指示淡滨尼市镇理事会聘请专业工程师提供建议,包括移除遮阳墙、展开详尽调查,并提出适当的修正措施。

专业工程师事发后到场检查和评估,认为这起事故并不影响组屋主体的稳定性。为防万一,专业工程师已要求市镇会检查区内其他有相似建筑外观的组屋。

这面遮阳墙原本装在修车行老板朱国定(59岁)四楼住家客厅窗户外的上方。他受访时说,事发时他正在看电视,外面突然传来一声巨响,地板还震了一下。

朱国定赶紧往窗外看,赫然发现遮阳墙的一边已脱落,仅由三楼的遮阳墙顶住。他说:“我担心遮阳墙会砸到楼下行人,马上报警。”

据观察,遮阳墙未完全断裂的连接点有钢筋支撑着,另一边的脱落处却看不见钢筋踪影,引起一些人质疑建造过程是否出现问题。不过,有专家认为,钢筋可能因空气与水的腐蚀而断裂。出事组屋屋龄约30年。

淡滨尼市镇会总经理张伟利(50岁)说,拆除计划书最快在本周三出炉,之后将交由建屋发展局和建设局审查,出事原因则有待有关当局进一步查明。

遮阳墙脱落事故引来不少关注,警方封锁线外聚集近100名公众围观。组屋底层多数商店也因事故提早打烊。

事发近七个小时后,市镇会承包商才顺利移除遮阳墙。据观察,现场有20多人负责移除工作的不同环节,甚至出动吊秤车。

三楼遮阳墙因受到撞击也出现裂缝,工作人员于是用绳索暂时加以牢固。负责淡滨尼东区事务的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钟丽慧透露,市镇会在下来一周将搭起鹰架,拆除这面遮阳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