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两年前相比 国人对艺术更感兴趣

字体大小:

 

根据一项最新调查,国人对艺术感兴趣的程度比起两年前明显更高,共有约四成受访者表示对艺术与文化活动感兴趣。

国家艺术理事会昨天公布最新的2015年全国人口艺术调查数据。这项每两年进行一次的调查结果显示,与2013年相比,对艺术与文化活动感兴趣的新加坡人比率上升13个百分点,达41%,是2005年以来的最高比率。

此外,78%受访者在过去一年来表示曾出席艺术表演活动,这也是历来最高。据2013年的调查显示,只有40%受访国人在过去一年出席艺术表演活动。

参与艺术活动的人口比率也上升,从2013年的13%增至28%,同样是该调查开始进行以来的最高比率。参与艺术活动是指参与表演、从事某种艺术爱好或购买艺术作品等。

2015年全国人口艺术调查是在今年1月至3月展开,共有2041名15岁以上的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参与调查。

庆祝金禧年带动表演活动

艺理会理事长黎秀婷在昨天举行的调查结果发布会上指出,去年SG50的一系列金禧年庆祝活动也带动许多艺术文化表演及活动,这可能是牵动出席人数增加的原因。

不过,她也说,值得注意和庆幸的是,受访者中超过半数表示,是因为觉得艺术与文化活动有趣而出席活动,只有约三成是因为“正好路过”才参加活动。

黎秀婷说:“接下来几年的艺术活动可能不会比去年多,但希望国人对艺术与文化活动态度上的正面改变,能继续带动他们的兴趣、出席率和参与率。”

调查数据显示,肯定文化艺术之价值的新加坡人比率也上升了15个百分点,达78%,有约八成的国人认为文化艺术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表达思想感情和想法、让他们更富创意,或提高他们的生活素质。

出席艺术活动不分年龄层

另外,艺术表演活动的出席比率并不集中在某一个年龄组别或社会阶层。

65岁及以上年长者当中有75%的出席比率,比2013年多了29个百分点。已婚并育有子女的国人出席比率则有78%,比上一次调查多了35个百分点。年龄介于15岁至24岁的学生也增加20个百分点,达87%。

至于去年没有出席任何艺术与文化活动的受访者中,有34%指是因为对艺术不感兴趣,26%表示是因为要兼顾家庭而无法出席这类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