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黄永宏: DOC成果不如预期 为免南中国海局势升温 各国应加速应对

出访夏威夷的防长黄永宏医生(右)参观了珍珠港—希凯姆(Hickam)联合基地。(取自黄永宏面簿)
出访夏威夷的防长黄永宏医生(右)参观了珍珠港—希凯姆(Hickam)联合基地。(取自黄永宏面簿)

字体大小:

尽管中国与亚细安各国均已表明有意全面有效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实际成果却未如预期理想。为免南中国海局势升温,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呼吁各方“尽快应对这个问题”,并加速谈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C)。

在美国夏威夷出席亚细安—美国防长非正式会议的黄永宏,于当地时间30日下午,在一场有关海事合作的圆桌会议上,向与会的各国防长和防务官员发表以上看法。

黄永宏指出,南中国海不仅是亚细安各国的经济命脉,更是影响全球商贸和旅游的重要航线,要确保航线通畅无阻,区域就必须稳定,而这取决于各国遵守与海事相关的明文条例。

他说:“在这大背景下,要确保这个海事区域不成为博弈甚至是纠纷的代理战场,亚细安的核心位置(centrality)至关重要。我们不只希望紧张局势不要发生,也必须设立平台,在任何问题发生前预先做好准备,化解它们。”

促加速谈成COC

黄永宏也说:“我们必须承认和意识到,所有主权声索国及南中国海的整体局势不如预期,也未达成《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所设定的标准。我们有必要尽速应对这个问题,以免它进一步升温。此外,亚细安、中国及全球各国都应加快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谈判,因为这符合各方利益。”

中国已经表明争取在明年中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

亚细安有四个成员国——菲律宾、越南、文莱和马来西亚与中国在南中国海长期存在主权纠纷,其中菲律宾向国际仲裁庭提出南中国海权益的申诉后胜诉。

仍在评估F-35战机采购

黄永宏在场外回应媒体的提问时指出,这是一项法律裁决,“肯定会造成一定影响”,各国必然得相应做出反应。不过他强调,新加坡不是声索国,“我们最关心的是,不论裁决是否存在,各方要如何确保区域维持稳定,我们又是否有机制避免局势升温”。

另一方面,黄永宏也被问及有关F-35联合攻击型战机的采购计划。他重申,采购还在评估阶段,并不急于做出决定。

针对有记者提问,新加坡会否因与中国的关系可能出现状况,或南中国海局势升温而加速落实F-35采购计划,黄永宏强调,中国是新加坡的“好朋友”,不是威胁,新加坡的国防需求不受中国军事力量或南中国海局势影响。

他说:“它切实取决于我们的空防需求,以及我们如何为国际防务做出贡献。”

在这场于檀香山举行的会议上,黄永宏也同与会防长就反恐工作及人道主义救援和减灾(HADR)等区域安全问题交换意见。

黄永宏今天将同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共进早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