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电动德士今天开工

字体大小:

负责这项测试的宏达同公司,准备在明年底电动德士运作一年后,正式向陆交局申请德士执照,并雇用更多德士司机。 

本地测试的首批电动德士今天起正式开跑载客,负责这项测试的宏达同公司准备在一年后正式申请电动德士经营执照,并有意在四年内把车队扩充到800辆。

宏达同(HDT)公司早前获陆路交通管理局批准在本地展开为期八年的试验,测试100辆电动德士的运行情况,这也是政府第二阶段的电动车试验计划之一,以探讨电动车队商业经营模式的可行性。

宏达同总裁黄椿荃昨天受访时透露,该公司准备在明年底电动德士运作一年后,正式向陆交局申请德士执照,并雇用更多德士司机。目前公路上共有约2万8000辆德士,由五家业者经营。

他说:“我们不只是载送乘客从A点到B点,而是希望提升德士司机的整体服务素质,为乘客提供各种增值服务,包括帮忙处理事情如带父母去看医生、载孩子去学校等。”

之前曾向SMRT德士租车的陈光兴(左起)和法兹里认为,受雇于宏达同电动德士公司,收入比较有保障。右为宏达同总裁黄椿荃。(梁伟康摄)

全职司机享有基本薪金

宏达同电动德士的起程车资为3元9角,行驶首10公里内,每400米收费2角5分,之后则是每350米收费2角5分,略高于其他同行的2角2分。其他专载服务则是每小时收费60元。它也与私人召车平台Grab合作,为乘客电召德士要求进行配对。

首批10辆电动德士今天起投入服务,其余90辆将在明年1月底前陆续到位。有别于其他业者出租德士给司机的经营模式,这家公司的德士司机都是被全职雇用,他们每月可享有1600元基本薪金,加上加班费和公积金,以及表现奖励金,一个月可赚约3200元。

他们的车资收入则全数归公司,单班制司机每个月须达到7500元的收入目标,如果超出目标,额外收入将由公司与司机分享。此外,司机也享有雇佣法令下所提供的福利,包括每周一天休息日、七天年假、病假及医疗福利等。

新司机:比较有保障 

该公司也规定,德士司机须在六个月内完成72小时的培训,除了熟悉系统操作,也须接受软技能的培训,包括如何照顾年长者和残障者的需求和掌握心肺复苏术等,他们也会上多种语言课如日语和泰语等。

目前宏达同已聘用10名司机,其余大部分会在电动车运抵新加坡前才雇用。有意加入者可拨电62588888了解详情。

之前曾向SMRT企业租用德士两年的陈光兴(62岁)受访时说:“以前租德士一天的租金和油费要约220元,就算生病也得照样付车租,还须自己填补公积金户头,受雇于新的公司比较有保障,也可享有其他员工福利。”

以他之前的驾驶经验,他认为一个月7500元的收入目标并不苛刻,只要勤奋工作,是不难达到的。

以前为多家德士公司担任代班司机的法兹里(33岁)说:“现在最大不同是有固定底薪,如果车资收入超出目标,公司还会分红。”

宏达同使用的是由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出产的e6电动轿车,每辆车只需一个半小时就能完全充电,可行驶350公里。目前它在中部和东部共有26个充电站,西部以后也会设有充电设施。它也同时经营私人出租车载送服务。

每周搭乘德士或使用私人召车服务至少两次的林茱莉(28岁,财务顾问)说:“德士公司采用环保车固然好,但相信对乘客来说,德士服务是否便利更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容易叫得到车,我不介意多给一点钱,但不会特意在街上截电动德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