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可发挥家中影响力 推广健康生活抗糖尿病

出席首场糖尿病对话会的女性,昨天走访小印度的昇菘超市,向专人学习如何辨识和选择较健康标志食品。(陈斌勤摄)
出席首场糖尿病对话会的女性,昨天走访小印度的昇菘超市,向专人学习如何辨识和选择较健康标志食品。(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女性是操持家务的能手,也能影响一家大小的健康生活和饮食习惯,协助家人预防和对抗糖尿病。

近60名年龄介于20岁至50多岁的女性,昨天参加由卫生部与保健促进局举办的首场糖尿病对话会,探讨如何达到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是对话会嘉宾,她也是政府新成立的糖尿病预防及治疗工作组中,负责公众教育小组主席。

许连碹受访时说,首场对话会特别针对女性参与者,因为她们在家庭中发挥着显著影响,不仅在饮食、运动和生活方式上协助家人做出改变,她们也能在购买食材和下厨时,决定家人是否吃得健康。

她说:“约68%国人每天至少有一餐在家里解决,我们因此需要想方法鼓励更多家庭使用较健康的食材。我们这次希望能向女性参与者了解,她们无法做到健康饮食生活的原因,然后探讨如何能更好地支持她们做到这一点。”

许连碹也指出,人们健康意识如今已大有改进,这个可从近年较健康标志食品的市场占有率和产品销量看出。

为健康吃素

与会者:鼓励家人照做

市场上目前有70种食品种类的2500种商品获得较健康标志。

据早前报道,获得较健康标志食品的市场占有率每年稳健增加9%。保健促进局希望继续与商家合作,将这类食品的市场占有率从目前的17%增加至2020年的25%。

对话会上,参与者分享如何在家中烹煮较健康食物,以及保持健康生活和饮食的方法。

参与对话会的苏秀卿(55岁,自雇人士)为了有更健康的饮食习惯,一两年前开始吃全素,并鼓励家人也这么做。

她受访时说:“现在我只吃蔬果,煮饭时大多都用烫或蒸的方式处理蔬菜,无形中减少了油脂的摄取。我觉得买菜时懂得选择很重要,要有意识地买较健康食品。”

卫生部和保健促进局展开的公共咨询分两阶段。截至今年底进行的首阶段咨询,着重了解国人迈向健康生活所面对的阻碍,明年首两个月的咨询则针对所收集的特定建议,征询公众意见。

不同对话会也将针对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年轻人和不同种族的参与者开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