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RT考虑停用武吉班让轻轨 陆交局:以巴士取代轻轨不可行

陆交局证实,正与SMRT全面检讨武吉班让轻轨系统的长远发展。在所有选项中,“鉴于道路的通车容量,全面用巴士取代轻轨系统看似不可行”。(陈福洲摄)
陆交局证实,正与SMRT全面检讨武吉班让轻轨系统的长远发展。在所有选项中,“鉴于道路的通车容量,全面用巴士取代轻轨系统看似不可行”。(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陆交局证实,正与SMRT全面检讨武吉班让轻轨系统的长远发展。在所有选项中,“鉴于道路的通车容量,全面用巴士取代轻轨系统看似不可行”。

再过三年就通车满20年的武吉班让轻轨系统状况连连,经营这套系统的SMRT企业正考虑以不同方式进行大规模改良工程,也不排除停用整个系统,改由更完善的巴士网络取代。但陆路交通管理局认为,以巴士取代轻轨的做法并不可行。

SMRT地铁执行董事李遴伟本月3日在公司官方博客中发表文章,针对武吉班让轻轨系统的未来发展,说明公司考虑落实的方案。

他指出,轻轨系统上月28日发生的八小时故障,再一次“考验SMRT工程人员的能力和乘客的耐性”,也凸显轻轨系统的未来规划迫在眉睫。在上月的事故中,系统因多部列车的集电器损毁结果多次故障,SMRT于是分阶段暂停全线服务,让工程人员展开紧急调查。

李遴伟说,陆交局与SMRT的联合小组正在“检讨武吉班让轻轨的未来”,目标是“全面改变”这个系统,而不仅是“表面的修饰”。

他透露,SMRT目前考虑三个选项:一、将轻轨列车改为自备电源的自动导向车辆,可继续使用现有高架轨道,但无需靠供电轨供电;二、采用全新的传统轻轨系统,但改良电力和信号系统,以及列车、轨道和轻轨站的设计;三、保留现有的交流(AC)电源设计,但采用更先进的信号控制系统,让控制中心更精确地控制列车的运行速度,从而缩短间隔时间,增加运行的列车数量。

李遴伟也提到,另一个办法是全面停用这套于1999年启用的旧系统,改由更完善的巴士网络取代。他说,这个构想并非不切实际,因为一辆双层巴士可载多达130名乘客,比单节车厢的轻轨列车多出25人。但他也指出,用巴士全面取代轻轨可能导致道路更拥堵。

陆交局:谨慎考虑对居民的影响

陆交局昨天受询时证实,正与SMRT合作全面检讨武吉班让轻轨系统长远的发展,而考虑到这对居民和乘客的影响,当局正谨慎检讨所有选项。陆交局也强调,“鉴于道路的通车容量,全面用巴士取代轻轨系统看似不可行”。

另外,李遴伟也透露,SMRT已采取短期措施提升系统的可靠度,例如更频密地检查系统、更换轨道交叉口的供电轨支架、在四部列车底部安装摄像机监督轨道和列车的接合点。公司也已增派26名职员,以确保故障发生时有更多人手协助疏导乘客。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指出,当局必须从整体成本效益出发,毕竟维持老旧系统的费用可观。他建议保留轻轨高架轨道的基础设施,改跑随时可由司机接手的自动车,不仅有助增加趟次,成本也不会太高。

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连荣华则认为,轻轨最近状况连连,检讨合乎时宜。但他担心,用巴士取代轻轨会造成道路更拥挤,“到头来使服务水平下降,这个要想清楚”。

平日搭轻轨的武吉班让居民刘家欣(29岁,图书馆管理专员)受访时也反对轻轨停用。“这一带的路况很糟糕,尤其是武吉知马路,我们需要远离车龙、善用高架轨道的出行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