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新方投资非黑钱 取消避免双课税优惠 对印度经济无益

字体大小:

李总理指出,取消该税务优惠意味着,新加坡投资者须为他们在印度投资所得资本收益,在新印两地都缴税,这将降低印度对新加坡投资者的吸引力,反之亦然。

新加坡对印度的投资额日益增加,庞大投资都是真实的投资项目,而非钻政策漏洞的黑钱。李显龙总理呼吁印度不应将来自新加坡的投资与黑钱相提并论,若取消吸引投资者的避免双重课税优惠,可能也会无意间伤害印度经济。

力图追回逃税黑钱的印度政府近期和邻国毛里求斯修订税务协定,取消对毛里求斯的避免双重课税(Double Tax Avoidance)优惠,并且有意对新加坡采取相同行动。取消该税务优惠意味着,新加坡投资者须为他们在印度投资所得资本收益,在新印两地都缴税,这将降低印度对新加坡投资者的吸引力,反之亦然。

李总理昨天结束印度访问的正式行程,并在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访问时指出,他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时向对方解释,新加坡作为备受尊敬的金融中心,严厉取缔洗黑钱和转手套利行为,他强调新加坡在印度的可观投资都是真实善意的,呼吁印度不应把新加坡同毛里求斯相提并论。

“我向莫迪解释,问题不在于印度是否有权(取消避免双重课税优惠),他们当然有权这么做。问题在于这是否对印度有益,若是如此,那么怎么做才能避免对印度造成无意的伤害。”

新加坡在印度的投资额从2006年的26亿元增至2014年的194亿元,增幅超过六倍,分布在基础设施和组合投资(portfolio investment)等方面,同毛里求斯是印度最大的两个投资国。毛里求斯投资额虽比新加坡多,但其性质多为投机性热钱。

尚达曼与印财长将研究方案

李总理指出,莫迪对于新加坡的立场表示理解,但与此同时,追回黑钱是莫迪的一大竞选承诺,因此印度“觉得有责任跟进并采取行动”。

两国政府同意就这一问题商讨解决方案,李总理已指示副总理兼经济与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同印度财政部长贾伊特利共同着手研究。

“他们会再次会面,讨论如何突破思维定式,理出双方都有益的方案……现在就看我们如何化圆为方,找出解决这一难题的方法。”

此外,2010年启动的新印全面经济合作协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简称CECA)第二轮检讨工作至今未有着落,李总理和莫迪本周会晤时,同意加速完成检讨工作。

对此李总理说,双方在金融机构等方面的问题已“取得进展”,有的则还在谈判中,但他有信心检讨工作可在“不久后”完成。

“至少在新加坡方面,我们认为我们在不久后就能完成CECA第二轮检讨。在那之后还是会有新问题浮现,我们到时会把这些问题放在第三轮谈判中。”

李总理在五天行程中访问了印度首都新德里和拉贾斯坦邦城市乌代浦尔,推进两国去年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官员也签署五项谅解备忘录,主要为技能培训和城市规划等方面的合作。

李总理指出,印度具有“巨大潜能”,莫迪上任以来制定新发展方向,推行消费税等高难度改革,也使得各邦政府间更积极吸引投资和工作,通过竞争关系带动国家增长。

“印度发展迅速,前方虽然还有许多难关,但我们相信印度拥有的契机,并希望同他们展开合作。”

李总理昨天结束对印度的访问,今天回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