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科技局局长傅美晶: 政府数码服务要更重视公众体验

字体大小:

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和媒体发展管理局于本月1­日重组成立政府科技局(GovTech),局长傅美晶受访时表示,希望为公众找出简单易用又物有所值的数码方案,并适时主动介绍相关服务,为公众带来更多便利。

政府要在当今的数码环境里保持领先位置,就必须确保所推出的数码服务符合公众需求。在本月1日正式成立的政府科技局,将比以往更注重公众使用政府数码服务的体验,并适时推荐相关服务。

由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和媒体发展管理局部分职能重组而成的政府科技局(GovTech),从今年4月开始便把工作重点放在所有政府机构的资讯通信科技部门,尤其是在数码服务方面。

有些应用软件因为宣传不足而导致使用率偏低,有的可能在页面设计上不理想,使用起来较为麻烦。

政府科技局局长傅美晶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指出,政府将向公众了解他们对政府数码服务的要求。

“公众想要这么多软件吗?在这个数码世界里,他们想以什么方式与政府沟通?这是政府科技局要了解的,这样才能找出简单易用又物有所值的(数码)方案。”

用数据分析

改善领新组屋钥匙过程

她举例,科技局利用数据分析为建屋发展局的服务素质进行研究后发现,多数人对领取新组屋钥匙的过程有最多不满,而且年轻人希望尽快领到钥匙,年长者则不急着领取钥匙。

有了这些分析结果,建屋局就能对症下药,改善服务或运作上的问题。

科技局也发现很多人在面对生活上的一些问题时不知该向哪个政府机构求助,如果政府能在关键时刻主动介绍有关服务,相信能为人们带来许多便利。

科技局将秉持这个理念探讨以预测的方式,针对不同人群的个别需求在适当的时候介绍数码服务给他们,该局将在不久后公布更多详情。

科技局的另一项重任是要改变政府机构资讯科技部门惯有的运作模式,推动使用云端主机(cloud hosting)科技。

傅美晶指出,许多政府机构以往是各自委托科技公司制作网站,再通过不同的伺服器经营。若每次都要重复这个过程,不仅费力,开销也不小。她希望政府机构能效仿美国大型科技公司的做法。

“他们会先建立一个让所有应用软件共用的数据平台,然后设置防御网络攻击的机制,融入能让数据在各应用软件之间传输的设计,并使用能重复使用的编码……这样工作效率会更高,能更快把软件推出市场,也更加物有所值。”

明年起公务电脑不能上网

可通过手机软件浏览

政府将从明年5月开始要求公务员不得使用公务电脑上网,科技局负责在所有政府机构推行这项措施,同时为公务员提供上网用的额外电脑。

目前已有多家政府机构的部分人员开始用非公务电脑上网,这些人员大多需要频密上网,例如负责密切留意社交媒体贴文的公关部门。

傅美晶说,科技局为公务员制作能打开网站链接的二维码扫描应用软件,公务员只须启动手机中的这个软件,对准电邮内的链接就可在手机上打开网站。

她说,科技局也趁这机会开发各种能让公务员工作起来更方便的科技方案,减少对工作效率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