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善高:气温上升提高传染病及水源危机

天气持续干旱也直接影响我国的食水供应。(档案照)
天气持续干旱也直接影响我国的食水供应。(档案照)

字体大小: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气温上升不但将导致伊蚊和老鼠等传病媒介更容易繁殖,带来一大问题,天气持续干旱也直接影响我国的食水供应,如果未来得更为依赖新生水和淡化海水这两大制造成本较高的“水喉”,将来无可避免可能需调高水费。

掌管环境及水源部满一年的马善高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提醒国人,气候变化的影响真实存在,他吁请国人无论是在保持居住环境清洁卫生,或节省用水方面都负起责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包括对抗兹卡病毒的威胁。

他指出,本地目前虽然只剩一个较大的兹卡病例区,其他八个曾出现少数病例的地区已脱离病例区名单,不过,随着气候变化加剧,伊蚊和老鼠等传病媒介会因气温上升而更容易繁殖,兹卡威胁依然存在。

根据国家环境局网站的资料,目前只剩阿裕尼弯尚未脱离兹卡病例区名单,但这个在8月底成为首个爆发境内兹卡病例的病例区,每天的新增病例已很少。

马善高指出,骨痛热症的病例区只要连续两周没有新增病例,就会脱离病例区名单,但由于兹卡是新入侵的病毒,当局会继续严密监察多三个星期。这也是考虑到兹卡病毒的潜伏期和伊蚊的生长周期。

虽然兹卡疫情改善,但他吁请国人不要放松警惕,应继续积极从源头着手,确保居住环境清洁卫生,不会滋生害虫。

这是因为新加坡是开放的国家,每天有许多人出入境,只要一不小心,病毒随时卷土重来,而且有约80%感染兹卡病毒者,不会出现任何症状。大部分人口也对这个病毒缺乏免疫力。

“传病媒介会是一大问题,由于气温上升,可能会滋生更多蚊子、更多老鼠和蟑螂,这些害虫因为天气越来越热而更快繁殖……蚊子甚至可在干燥的地方、也可在潮湿的地方产卵,一有积水,24小时内卵子就会孵化,它们也很会适应人类的居住环境。”

根据国家气候变化秘书处早前推出的气候行动计划书预测,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到本世纪末,我国每天平均气温预计将增加1.4摄氏度至4.6摄氏度,海平面预计上升0.25公尺至0.76公尺。

天气干旱若持续 长远制水成本将提高

马善高透露,单是上个月,本地的降雨量就比传统9月减少约四分之一,马来西亚的水坝也干枯,直接影响我国的食水供应。由新加坡运营的柔佛州林桂水坝(Linggiu Reservoir)水位持续下降,上月中已降至25%的历来最低水平,情况令人担忧。

他指出,我国的蓄水池还是得以填满,那是因为当局增加来自新生水和淡化海水的供应。如果干旱天气持续恶化,就得更加依赖这两大“水喉”,长远制水成本将进一步提高,水费无可避免或许得调高。

政府上一次调高水费是在2000年。“我们一直设法不调高水费,每一任(环境及水源部)部长都避免这么做……我们不想利用价格来劝阻用水的行为,这对低收入国人带来很大影响。”

公用事业局不久前宣布将在裕廊岛建造第五座海水淡化厂,每天可生产约3000万加仑的水。

我国目前有两座海水淡化厂,第三和第四座水厂预计在2017年和2019年投入运作。到了2060年柔佛供水合约结束时,预计我国85%的水供将来自新生水和淡化海水。

相关新闻刊第6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