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廊西巴刹咖啡店遭火烧毁 摊贩可选别处新摊位继续营业

裕廊集选区议员洪维能(站立者)昨晚在裕青民众俱乐部召开闭门会议,与咖啡店及巴刹摊主和股东商讨对策,建屋局、环境局、民防部队、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等机构人员也出席。(陈福洲摄)
裕廊集选区议员洪维能(站立者)昨晚在裕青民众俱乐部召开闭门会议,与咖啡店及巴刹摊主和股东商讨对策,建屋局、环境局、民防部队、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等机构人员也出席。(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裕廊集选区议员洪维能受访时指出,召开会议除了帮助摊主找新的摊位好继续营业、让他们知道情况的最新进展外,也分发给个别受影响的摊主500元的援助金。

裕廊西大火烧毁一个巴刹,影响两个咖啡店,导致51个摊位被迫停止营业,摊主小贩生计受影响。建屋发展局和国家环境局合作,为受影响的摊主提供新的摊位选项,让他们能在新的地点继续营业。

裕廊集选区议员洪维能昨晚7时在裕青民众俱乐部召开闭门会议,与咖啡店及巴刹摊主和股东商讨对策,建屋局、环境局、民防部队、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等机构人员也出席。

洪维能受访时指出,召开会议除了帮助摊主找新的摊位好继续营业、让他们知道情况的最新进展外,也分发给个别受影响的摊主500元的援助金。

这笔钱来自西南社区发展理事会的社区紧急援助基金(Emergency Relief Fund),主要是帮助这些摊贩在这段时间应急。

有关是否会建临时巴刹,他表示这有待从长计议。他说:“他们(摊主)也知道要建一座临时巴刹是五六个月的时间,建一座新的巴刹要一年多的时间,他们在考虑后,还是选择去别的巴刹摊位营业,所以其他的事我们再讨论。”

建屋局已和环境局合作,为受影响摊主提供27个巴刹摊位及22个食品摊位选择,好让他们能在这个过渡期继续营业,摊位地点分布在惹兰红山、金文泰、锦茂路、美景路、达曼裕廊等地。

在裕廊西第493座巴刹卖花的张友义(67岁)透露,当局在会议上提到,如果要建临时巴刹,费用须由摊主们承担。他说:“我和不少摊贩私下讨论时都不同意,因为现在已经没有工作了,这笔费用我们无法负担。”

卖花的地点选项在女皇镇一带,他说:“如果要每天来回女皇镇,时间和交通费都不划算,接下来我会尝试找合适的兼职工,直到巴刹重建完成才回去。”

此外,大部分受访摊主担心新地点的生意会因原来的顾客群不再而欠佳。在第493座卖西餐已20多年的苏约瑟(56岁)透露,他能选择的地点包括西海岸、惹兰红山等,但这些地点都不靠近原来的摊位。

摊主要在下周一作出选择

他说:“我已经有一定的顾客群了,他们住附近,来吃晚餐后就回家了,不可能会特地跑那么远到新地点光顾。在新的地方重新开始有一定的亏本风险,所以我还在考虑要不要选择当局提供的地点,或自己找靠近的地点来营业。”

洪维能也提到,这些摊主能在这几天去选看他们要的摊位,并在下周一(17日)到建屋局作出选择。

建屋局说,由于火患导致巴刹业者在巴刹重建前无法继续营业,因此建屋局将在这段期间豁免他们的租金。裕廊-金文泰市镇理事会也将豁免他们的杂费,但前提是这些业者不向原租户收取相关费用。

第493座巴刹有约31年历史,该巴刹是建屋局以三年租约租给一个业者,巴刹共有35个摊位,当中有六个空着。至于在一旁的咖啡店,则是已售卖的产业,有13个摊位。第494座的咖啡店也是售出的产业,有10个摊位,其中一个空着。

根据建屋局提供的资料,民防部队在昨天中午已经完成调查工作,由建屋局委任的专业工程师正在针对事发场所进行评估,建屋局人员一旦获准进入,也将安排摊主进入取回他们的物品。

建屋局说,正和环境局研究建立临时巴刹的可行性,或应将资源用于重建巴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