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月底办职业展助受火患影响摊主找工作

裕廊西第493座巴刹结构严重受损,受影响摊贩只能在建筑外围查看摊位损毁的情况,基层领袖将在本月底举办职业展,助摊贩另谋生计。(谢智扬摄)
裕廊西第493座巴刹结构严重受损,受影响摊贩只能在建筑外围查看摊位损毁的情况,基层领袖将在本月底举办职业展,助摊贩另谋生计。(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遭大火烧毁的裕廊西第493座巴刹本周开始拆除,基层领袖也会在本月底为受影响摊贩举办职业展,协助他们在巴刹重建期间贴补收入。

本月1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吞噬了拥有30多年历史的裕廊西41街第493座巴刹和咖啡店,隔壁第494座组屋的咖啡店也受波及,共有51个摊位被迫停业。

裕廊集选区议员洪维能昨天陪同50多名受影响摊贩在巴刹外围评估摊位损毁的情况。

受委专业工程师的评估结果显示,铁制屋顶已在高温下向下弯曲,主要支架也倾斜,并出现裂痕,个别摊位更是被烧至无法修复的程度。

洪维能受访时说:“建屋发展局过去几天已安装支架巩固巴刹结构,但里面很多灰烬还在掉落,受影响摊贩无法进去,只能在外围观望。当务之急还是为他们提供援助,减低大火对他们生计造成的影响。”

本周开始拆除烧毁巴刹

不少摊贩都希望能在后年的农历新年前重返巴刹,基层组织正和建屋局接洽,希望能尽早展开重建工作。

洪维能说:“当局将开始清理巴刹内的废墟,下来一星期也会开始拆除第493座的巴刹和咖啡店。基层组织正在要求建屋局及早筹备重建计划,下来会尽可能协助当局加快工程速度。”

当局早前已为摊主在附近安排新的巴刹摊位,不过至今只有少数人有意搬迁。为了给摊贩提供更多选择,基层组织将与附近业者合作,10月27日在裕青民众俱乐部举行职业展。

洪维能说:“很多摊主都在巴刹营业十几二十年,一时难以接受新的摊位地点。如果他们选择不搬,他们的摊位助理也会失业,基层组织因此希望协助大家另谋生计。”

他透露,由于一些较年长的摊贩一时也难以转换跑道,职业展将着重提供他们较熟悉的餐饮业工作。

基层组织下来也会推出计划,一一跟进摊贩的情况,并根据他们的需求进一步提供援助。

建屋局在大火后已豁免摊贩的租金,裕廊—金文泰市镇理事会也不会向他们征收杂费。尽管如此,不少摊主仍表示损失惨重,并为前景感到担忧。

在巴刹售卖水晶和玉镯首饰的林姓摊主(68岁)透露,他损失将近2万元货物,这些货品是近10年前批购的囤货,市面上再也找不到。

他说:“我过去十几年来在巴刹开店,生活十分轻松,能自由安排工作时间。我年纪不小了,无法长时间替别人打工。若要在其他地方开设摊位,我也难以找到同样品质和价钱的首饰。”

在第493座咖啡店售卖松饼的张美英(62岁)则希望能在职业展上找到合适的工作,以应付生活开销。

她说:“不论是搬到临时巴刹还是其他地点开业,都得花费不少钱购买器材和装修。我想先看看职业展上有没有合适的就业机会,再决定下一步到底该怎么做。”

受访摊贩倾向建临时巴刹 刊第3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