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或加强监管市镇会

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档案照片)
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市镇会法令修订涵盖四方面,即明确角色和职能、改善监管、加强财务管理,以及赋予国家发展部更大监管权力。国家发展部为此征求公众在下月17日前,就修订条款提出反馈。

政府未来或将有更大权力监管市镇理事会的财务和运营,市镇会在治理和财务管理上也可能面对更严格要求。

国家发展部开展公共咨询,邀请各方就修订市镇会法令的条款发表看法,公众可从即日起至下月17日提出反馈。

受访的学者认为,拟议中的修订条款最大意义在于加强市镇会的整体监管,防止管控漏洞和财务疏失,更有效地保障居民利益。

国家发展部昨天发文告说,市镇会法令修订涵盖四方面,即明确角色和职能、改善监管、加强财务管理,以及赋予国家发展部更大监管权力。

文告说:“拟议中的修订条款是为了确保市镇会能以始终如一、公平和可持续的方式提供重要公共服务,照顾居民利益,同时保障市镇会的自主性质。检讨工作也意识到,市镇会管理公共资金,也有责任为居民保持良好的居住环境,居民因此希望市镇会运作透明、有良好的问责。”

在市镇会角色和职能上,修订条款将明确市镇会的权力和自主管辖范围,也要求它在政府机构展开灭蚊、安装电眼等利民工作时,予以全力配合。

以慈善法令为参考改善财务管理

修订条款也规定,市镇会不能从事与其核心职能不符的大规模金融交易活动。不过,它能继续把管辖的公共空间出租给业者办活动,但是本身不能直接承办展卖会或商业活动。

在改善监管和财务管理上,拟议中的多项修订条款以慈善法令为参考,对市镇会提出更高要求。例如国家发展部将推出监管准则,市镇会若无法遵守,得解释不能达标的原因。市镇会在任命主席、副主席、秘书、总经理等职务时,必须向居民和国家发展部通报;市镇会也得有恰当程序,披露市镇会成员或工作人员的利益冲突关系,并把这些记录在案。

修订条款也要求市镇会在财政年结束后六个月内,提交审计财务报告。

配合政府对组屋电梯维修的新要求,市镇会必须拨出款项作为更换电梯的新基金。它也得向国家发展部提交运作基金、累积基金和电梯更换基金的中期财务预估。

此外,国家发展部将有更大监管权力,例如调查市镇会是否违反市镇会法令和条例,并要求市镇会在规定时间内采取补救措施。拒绝披露信息或没能按时提交审计财务报告的市镇会,未来可能面对更严厉惩罚。

市镇会1989年成立时有两个目的,一是授权当选议员管理各自选区,并在其领导下发展各具特色的住宅区;二是让议员所管理的市镇向选民负责,选民在下次投票时能把议员表现考虑在内。

为确保市镇会管理更好地照顾居民利益,时任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在2013年5月提出检讨市镇会法令时指出,虽然市镇会基本符合当初成立的目的,但时隔20多年,是时候检讨和更新市镇会的行政和监管框架。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兼法学院副教授蓝璐璐认为,拟议中的这些调整并非针对个别市镇会,而是从宏观的角度加强市镇会监管和透明度。

她说:“市镇会法令1989年启用,直到近年来因为阿裕尼的问题才凸显法令的不足。这些调整并非出于政治考量,而是对所有市镇会提出更高要求,市镇会管理居民款项,应更谨慎对待财务管理和利益冲突问题。”

人民行动党市镇会协调主席张俰宾博士受访时对系列建议表示欢迎,认为市镇会的职务与权力有必要进一步明确,给居民更好的交代。

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市镇会将研究国家发展部的提议,在必要时给予反馈,工人党议员也会检讨拟议中的修订条款并在国会参与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