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金勇:老龄护理方式须改变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全国医疗保健生产力大会上宣布新人力发展计划时说,人口老龄化带来三重挑战。(图:海峡时报)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全国医疗保健生产力大会上宣布新人力发展计划时说,人口老龄化带来三重挑战。(图: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卫生部长颜金勇说,人口老龄化带来三重挑战。因此,我国须从三大方面改变提供护理的方式,才能维持高素质,且人人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系统。

要应付老龄化人口的医疗需求,不能单靠医疗保健业不断增聘人手,我国也得改变提供老龄护理的方式。

根据全新的2020年医疗保健业人力发展计划(2020 Healthcare Manpower Plan),本地医疗保健业的新工作机会,从2015年至2020年预计增加3万个,主要是因这段期间新医疗设施的建成。

新设施包括六家综合诊疗所、2100个公共医院床位、9100个社区医院和疗养院床位,以及7600个日间、居家和临终关怀护理的名额。

我国居民人口中年龄超过65岁者,去年达46万人,预计在2020年达61万人,并在2030年增至96万人。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全国医疗保健生产力大会上宣布新人力发展计划时说,人口老龄化带来三重挑战。

首先,对于医疗和老龄护理的需求将增多;第二、在年长国人退休之余,工作团队却有越来越少年轻国人加入,要维持以本地人为核心的劳动队伍有更大的局限;第三、现代家庭人数越来越少,以致国人在照顾老弱至亲时需要更多的支持援助。

因此,我国须从三大方面改变提供护理的方式,才能维持高素质,且人人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系统。

第一个策略是把医疗护理的重心从医院转向社区住家,因此有必要使护理人员获得适当的技能。

颜金勇举例,南洋理工学院和义安工院把护理学系学生须完成的社区护理临床培训,加倍至160小时。新加坡理工大学的物理治疗和职能治疗系学生,除了须完成六至七周的社区临床实习,也须修读新的社区护理服务单元。

政府也将培训更多全科医疗、老年医学和内科学等范围广泛的专科医生。护士的技能也将得到深化,而药剂师、医疗护理助理和治疗护理等的技能在深化后,也能从事更多医疗护理职务。

第二个策略是确保医药护理和老龄护理领域,可以培养以新加坡人为坚实核心的劳动队伍,因此政府将为年轻学生和毕业生、中途转业者,以及暂停执业的前医疗护理专业人员,提供适当的培训和发展,让他们投入相关领域。

这就包括吸引更多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到年长者护理设施,担任管理和主管职务。全新的高级管理合伙人计划(Senior Management Associate Scheme)今年至今已成功培养七名可胜任医疗机构中心主管等职务的PMET。

因各种原因已离开工作队伍的19名前护士,过去六个月内也陆续通过强化版的“护士重返职场计划”重回工作岗位,并加入老年护理领域。

颜金勇说:“但是,随着本地劳动队伍缩小,我们无法通过不断增聘人手来维持大家可负担得起,且具备素质的护理。因此,第三个策略是通过改善工作流程,以及善用科技等提升生产力。”

他指出,影响力最大的创新是开发全新的护理模式,按照病人的需要,去融合不同机构所提供的医疗护理,好让病人享有无缝接轨的护理。

多个医疗机构也已采用自动化系统,为病人包装所须药物,以及选择采购已预先包装好的药物,以节省人力和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