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演说角落活动 外国企业组织需准证

(梁伟康/摄)
(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下个月起,本地企业和组织在芳林公园演说角落举办活动,将无须申请准证。相反地,外国企业和组织必须申请准证,即便只是赞助、宣传或参加活动。

演说角落于2000年设立,目的是让国人有畅所欲言,分享观点的地方,底线是演说者的言论不能带有宗教色彩,也不能挑起种族或宗教社群之间的不满情绪或纠纷。

目前,新加坡公民只要到国家公园局网站登记,就可在演说角落举办集会和示威,或发表演说,无须向警方申请准证。

内政部昨天发文告说,经检讨后,这项豁免权将扩大至本地组织和企业,条件是有关组织和企业须是在新加坡成立或注册,并主要由本地公民管控。

以一家公司为例,它须按本地公司法令成立,并且大部分董事是本地公民。另外,公司股东多数应为本地公民或企业。

演说角落限制外国人的规定则不变。下月1日生效的新条例因此延续规定外国企业和组织在该处举办任何活动前,须申请准证。就算有关组织不是主办者,只负责赞助、宣传,或安排自己的职员或成员参加,也须按照条例申请。

以每年在演说角落举办,以声援同性恋社群权益为目的的“粉红点”集会为例,今后外国企业或组织如要赞助或参与,就必须申请准证。

内政部强调,政府的立场一直维持不变,外国人不应干涉国内事务,尤其是政治和具争议的议题。

此外,新条例也将适用于以远程方式在演说角落进行的活动,例如电信会议和预录视像等。目前,任何室内讲座也豁免申请准证,但在新规定下,外国组织同样必须申请准证。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晚出席志愿特警70周年庆晚宴时,在活动场边受访说,当局近年观察到有越来越多外国人或组织在本地参与有争议课题的活动,因此有必要采取行动,使规定变得更明确。

今年6月举行的“粉红点”集会落幕三天后,内政部就表明将检讨演说角落活动条例。

尚穆根:

引起两极看法课题

应由新加坡人自行讨论

“粉红点”是声援本地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者(Lesbian,Gay,Bisexual,and Transgender,简称LGBT)权益的年度集会。本届活动获18个跨国和本地企业赞助。

尚穆根说,对于民众关心的课题或采取的立场,政府向来是中立的,因此不会阻止国人支持上述活动,也允许本地企业和组织这么做。

至于外国组织单位为哪些活动申请准证时可能不通过,尚穆根说,实际情况还是得逐个来看,不能一刀切。“那些引起国人两极看法的课题,还是应该交由新加坡人自行讨论。”

粉红点主办方回复媒体询问时说,他们尊重和理解内政部的立场,但对当局的说法不免感到失望。

粉红点发言人蔡豪龙说,活动一直致力于拉近同性恋社群和家人朋友,乃至社会之间的距离。“这是大家都怀有的愿望,我们不认为它具争议或政治意图。”

他说,主办方接下来会同内政部和其他政府机构合作,确保活动不触犯法律,同时确保参与者的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