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将检讨监管医疗护理法令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卫生部将检讨监管本地医疗护理服务的一项重要法令,以确保条例在医疗护理环境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情况下,继续维护病人的安全和权益。

卫生部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昨早在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卓越管理中心举办的科学论坛上致词时,宣布了上述消息。

1980年制定的私立医院和诊疗所法令(Private Hospitals and Medical Clinics Act,简称PHMCA),上一次修订是在1999年。

蓝彬明说,在那之后,本地的医疗护理环境改变了不少,未来也将迎来更多有益国人的变化。卫生部因此将检讨PHMCA,确保条例能与人口所需、医疗科技发展和新型的医疗服务与时并进。

“我们除了鼓励开发适用于国人的新护理方式和服务,也要维护病患的安全和福利。”

他提到,医疗护理监管体制,扮演着“保护者”(Protector)和“支助者”(Enabler)的双重角色——确保体制有所需的保障,让病患能获得安全、高素质和有效的服务和产品,但体制同时必须有足够弹性,支持生物医学的研究与开发,以及服务和科技创新。

蓝彬明说,PHMCA有许多方面需要检讨。

他举例说,现有的执照框架假定了所有医疗护理服务都是在实体的行医地点进行,但随着流动和网上服务的普及化,“这需要改变”。

他也提到,PHMCA没有恰当地区分不同类型的医疗护理机构。例如,社区医院的服务一般倾向康复治疗,却需要遵守和急症医院一样的条例。

下月业内讨论 之后公开咨询

不过,同一套条例不应硬套在所有医疗机构上。蓝彬明说:“更恰当的做法是让PHMCA的监管根据医疗机构服务类型和性质进行分级。”

从下个月起,卫生部将就如何修订PHMCA,同各医疗护理业者,如诊所、医院、临床实验室和疗养院等的代表,进行小组讨论。当局之后也会向病患和公众展开咨询。

蓝彬明也说:“由于利益相关者将持不同意见,我们需要在某些地方寻求平衡。”

监管“治疗产品”新条例通过

另外,卫生科学局已通过医疗保健产品法令(Health Products Act)新附属条例,监管“治疗产品”(therapeutic products)。新条例将在下个月1日生效,到时,当局将对药物的临床试验,采纳风险导向管制方式,也会依照公司是生产商、进口商或批发商等,颁发相应的执照。

可归类为治疗产品的药物之前分散在药品法令(Medicines Act)与毒品法令(Poisons Act)下,但当局建议把所有相关管控措施归纳在一个法令,以简化治疗药物的管制。

蓝彬明说,新条例旨在保障公共卫生和安全之际,也确保监管体制适用于不同营运和商业模式。

卫生科学局也在本月,开始向利益相关者征询有关远程医疗产品的意见。

全球医疗护理顾问及K8 Global主席比泰尔(Jean-Luc Butel)受访时说,现今的医疗科技发展非常快,监管机构必须与时并进,制定适合的条例。

比泰尔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适当的监管体制,公众将无法接触到最新的科技。我们不一定要一直接触到这些最新科技,但在很多情况下,这些科技进展都是为了提升病患的健康,或降低成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