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就业增长第三季普遍放缓

字体大小:

我国整体失业率并没因此攀高而是保持在2.1%,不论居民或公民的失业率,也都与第二季相仿。

人力部预估数据显示,我国就业增长在今年第三季普遍放缓,整体减少3300人,是2009年遭遇全球金融风暴以来,第二次出现萎缩现象。不过,整体失业率并没因此攀高而是保持在2.1%,不论居民或公民的失业率,也都与第二季相仿。

我国就业人数上一次出现负增长,是在去年首季,当时就业人数下滑了6100个。专家认为,当时制造业、建筑业和部分服务业领域出现季节性人手缩减,以及较多裁员的情况,但就业人数后来回升。

反观这回,劳动市场关键指标恶化情况“未到谷底”,就业人数下滑趋势恐怕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人力部昨天发表第三季劳动市场预估数据。报告显示,制造业就业人数连续第八个月减少,加上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不变,跌幅也就与上季度相去不远。至于建筑业,其就业人数在经历四季的小幅增长后,第三季也萎缩了。

由于建筑业和制造业就业人数分别减少5200人和3700人,算进服务业就业人数增长5700人,仍无法扭转整体就业人数下跌的现象。此外,服务业就业人数的增幅也下降了,上一季的增长是7600人。

人力部也指出,建筑业和制造业就业人数减少,受影响的主要是持有工作准证的客工。

预估数字也显示,整体失业率经季度调整后保持在2.1%的水平,居民失业率从6月的3%微跌至9月的2.9%,公民失业率同比也下跌0.1个百分点至3%。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认为,居民和公民失业率没上升,主要因为政府持续收紧引入外籍员工的政策。他说,外劳顶限(dependency ratio)控制了客工人数,“这不仅表示每雇用一名客工就得相应雇用特定数目的新加坡人,也意味着每裁退一名本地人,就须裁退一定数目的客工”。

以冗员情况来看,今年第三季遭裁退或提早解约的员工人数预计为4100人,较上季度的4800人少,但比去年同期的3460人多。其中大部分冗员虽来自服务业,但人数从上季度的3000个跌至2400个;制造业的冗员人数也减少,从上季度的1380人减至1100人。至于建筑业,冗员人数则从上季度的350个增至600个。

截至上月,我国总就业人数达367万零200人,比去年同期高出0.8%,但比上季度的1.3%增长率低,也落后于去年全年平均2%的就业人数增长率。

经济师相信 就业恶化“未到谷底”

谢光威说,经济增长放缓一般不会马上影响劳动市场,他因此相信就业恶化情况“未到谷底”,而随着一些企业因经济转型遭淘汰,预料有更多人将被裁退。“我觉得许多消费者都很自满,以为工作有保障,经济不明朗与他们无关,从房地产和汽车借贷率还取得正数增长就可看出这点。消费者应明白他们面对结构性风险,而不只是周期性的,应好好调整个人开支。”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政府国会人力委员会主席郑德源则说,全球经济不明朗、国内经济转型导致整体就业人数萎缩,冗员情况也没有显著改善。

他说:“我们所面对的挑战是如何协助被裁退、提早解约或失业的新加坡人,透过各种支援管道找到工作。这不仅需要新技能来胜任新工作,也要求雇主和雇员改变观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