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起舞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陈绍箕自8岁爱上舞狮,至今69岁仍孜孜不倦发扬舞狮文化,甚至将它带到国外。他笑称一日不讲舞狮就无法睡觉。

欢愉奔腾的舞狮表演,对一般人来说是唯有佳节才能看到的难得景象。对陈绍箕(69岁)而言,舞狮却等同于命脉,如鱼和水无可分割的关系那样亲密。

陈绍箕8岁那年初次接触舞狮,一晃眼就对这门传统艺术着迷了超过一甲子。谈起舞狮,他眉飞色舞,坦言一听到鼓声就恨不得马上跟着起舞。“你问我为什么喜欢舞狮,我也说不出原因,只是一讲到舞狮,身体肯定会跟着动起来。”

陈绍箕是本地舞狮界的资深前辈,也是世界沙坪(吕派)狮艺总会的创办人。自离开从事30年的印刷业后,他便当起全职舞狮教练,曾担任多所院校舞狮队的导师。即便有全职工作在身,陈绍箕这些年来也从不放弃对舞狮的热爱,兼任舞狮教练和表演者,须两头奔波也从不感到疲惫。

自新加坡独立以来至1990年代,陈绍箕和其舞狮队几乎每年都参与国庆庆典,直到这个表演环节被其他节目取代。

几年前,陈绍箕开始把舞狮宣扬到国外,前往美国、法国、法属留尼汪岛(Reunion Island)和毛里求斯等地举办座谈会,传授这门古老艺术。陈绍箕笑言,一天不讲舞狮就不能睡觉。“我们不仅是教如何舞狮,也在传承华人的文化艺术。当年中国发生文化大革命,把这门艺术给埋没掉,幸好我的师公逃来新加坡,在这里把艺术传下来。”

这也是陈绍箕多年来投身舞狮指导的原因。“我的目标是把舞狮艺术传承下去,让它完完整整地保存下来,毕竟这是我们华人的传统艺术,万一流失了就太可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