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辆全电动巴士下周投入服务

本地首辆电动巴士将在下周一投入服务,展开为期半年的测试,探讨这类环保巴士在本地的可行性。(前进集团提供)
本地首辆电动巴士将在下周一投入服务,展开为期半年的测试,探讨这类环保巴士在本地的可行性。(前进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首辆完全以电力驱动的电动巴士下周一投入服务,陆路交通管理局和业者前进集团将通过该巴士展开为期半年的测试,探讨这类环保巴士在本地的可行性。

前进集团(Go Ahead)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电动巴士将在下个星期一(7日)开始,加入穿行于勿洛和巴西立之间的17号巴士路线,提供额外的巴士趟次。

前进新加坡业务副主席卡茨(David Cutts)指出,当局将在接下来六个月里测试电动巴士在本地闷热潮湿气候操作的可行性。他说:“我们会在之后评估测试结果,再让电动巴士投入其他巴士路线进行测试。”

这辆由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生产的K9型电动巴士长12米,能载80名乘客,也可接送乘坐轮椅者。前进将在罗央车厂安装相关的基础设施,包括电动巴士的充电设备。

电动巴士需要5至10个小时的时间充电,过后能行驶长达250公里。目前,本地的私人与公共巴士每日平均在路上行驶约227公里。其中,公共巴士每天行驶约18个小时,全天行驶路程最长约250公里。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受访时指出,使用电动巴士最大的好处是能增加乘客的安全和舒适度。

他说:“不少人抱怨巴士开车和刹车时比较快和不稳,不过电动巴士采用的是电动马达,与传统巴士使用的内燃机不一样。新加坡正迈入老龄化社会,相信巴士的安全和舒适度是乘客的一大考量,而电动巴士对于舒适度、稳定度甚至是安全度都有一定的保证。”

至于电动巴士服务在本地扩大的可能性,李德纮相信部分巴士车队在未来可能由电动巴士组成,不过离大规模的推行仍有一段距离。

他说:“电动巴士虽然已经是相对成熟的技术,不过若要大规模推行,营运成本仍是最大的考量。除非政府肯实施,否则大规模的推行在短期内不会发生,电动巴士服务部分巴士路线作为示范性的可能性较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