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有些领域表现耀眼 我国未陷经济危机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与300多名工运领袖的对话会上说,与2008年遭遇全球金融风暴时,只需要“抗生素”来快速恢复健康不同,新加坡这回需要更长时间去锻炼肌肉、强身健体。

尽管经济增长放缓,新加坡并未陷入经济危机,我国经济不仅仍取得正数增长,有些领域还表现耀眼。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与300多名工运领袖的对话会上说,与2008年遭遇全球金融风暴时,只需要“抗生素”来快速恢复健康不同,新加坡这回需要更长时间去锻炼肌肉、强身健体。

他说,新加坡贸易量下跌、多个行业受油价下滑影响的遭遇,与世界多个国家类似,而随着新加坡跻身更发达的经济体行列,经济增长放缓已是个“新常态”。

“我们并未陷入危机,一些行业的全球需求下跌了,但一旦恢复了需求,我们平均能够放眼2%至3%的增长率。这比跟我们同属一个发展阶段的许多发达国家快速。经济体中也仍有表现耀眼的领域,如资讯通信科技、教育、医药和社会服务。”

李总理强调,新加坡仍吸引到显著的投资,这有助制造许许多多的新工作。“我们现在需要的不是一个紧急配套,而是一个让我们持续取得经济增长的长远战略。”

他说,相对于全球金融风暴袭击时,病重的新加坡不得不服用抗生素以快速康复,也就是推出庞大的援助配套来削减经商成本和保住工作,新加坡这回面对的是结构性问题,抗生素并不管用。

“我们要天天服用维他命,不断运动和锻炼,这样才能逐渐强壮体力,建立新能力。”

这是李总理继上月底勉励新加坡理工大学学生和广大的年轻国人积极掌握时机,不因全球经济遭遇重重困难而却步后,又一次传达新加坡经济仍保持活力的信息。

资助增幅可高达50%

李总理昨晚也列举了政府援助企业和工人的多项政策和措施,并指出政府将加大资助这些计划的力度,未来两年,资助增幅可高达50%。

协助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及技师(Professionals, Managers, Executives and Technicians, 简称PMET)提升技能和发展新事业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简称PCP),以及为愿意聘用年长冗员的雇主提供薪金补贴的职业支援计划(Career Support Programme,简称CSP)是其中两个例子。

李总理说,过半的劳动队伍由PMET组成,而近期的裁员活动,他们首当其冲。他留意到,许多PMET所掌握的技能很多时候只适用于特定企业,因此要重新训练他们,为他们配对新工作,就更需要为他们量身定制培训内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被裁退的员工中,超过三分之二是PMET,这个比率高于他们在劳动队伍中所占比率。

李总理也呼吁工运在凝聚工人应对挑战时,同时代表PMET的权益,也不忽略从事新型工作者,不论是优步(Uber)司机还是自由业者。

李总理如此敦促工运领袖:“我希望你们帮忙凝聚我们的工友们。我们已经制定了周全的战略,将按部就班地推出以协助所有经济领域,从而协助企业和工友们。”

他重申当天对新工大莘莘学子的话:“我们的战略将奏效。如果有个国家可取得成功,那就是新加坡。因为我们有资源、财力,也群策群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