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线昨天再发生信号故障

碧山转换站乘客服务柜台昨早出现长长人龙,许多受地铁故障影响的乘客排队索取“迟到单”,也有好些人到了该站后才发现环线服务局部中断。(陈来福摄)
碧山转换站乘客服务柜台昨早出现长长人龙,许多受地铁故障影响的乘客排队索取“迟到单”,也有好些人到了该站后才发现环线服务局部中断。(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一旦类似信号故障再次发生,当局将暂时关闭受影响路线的手机信号一段时间,以协助进行调查。

地铁环线列车信号间歇中断的问题在沉寂了两个月后,昨早尖峰时段再次出现,导致其中两个转换站之间的列车服务中断约一个半小时,大批乘客得临时更改行程,好些人因此上班、上课迟到长达两个小时。

一旦类似信号故障再次发生,当局将暂时关闭受影响路线的手机信号一段时间,以协助进行调查。

陆路交通管理局和SMRT昨午发布联合声明说,初步调查显示,环线信号昨早尖峰时段再次间歇性中断,导致列车多次延误。这个情况与两个月前发生的一系列信号受干扰的“神秘”事故相似。

环线在8月29日起连续五天出现信号间歇中断,地铁服务受延误。当局曾在9月2日晚上7时至9时关闭了肯特岗站、虎豹别墅站、巴西班让站和拉柏多公园站四个地铁站的手机信号,检查移动通讯是否对地铁信号产生干扰,但最终还是无法确定导因。

陆交局和SMRT昨天透露,已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和电信业者做好安排,一旦类似信号故障再发生,将短时间关闭受影响路线的手机信号进行调查。在关闭手机信号之前,SMRT将通过广播系统通知站内和车厢里的乘客。

此外,为防范未然,当局昨天傍晚尖峰时段调派人手在所有环线列车上待命,以便在发生状况时,争取更快恢复服务。SMRT也调动更多人员在地铁站协助乘客。

昨早的列车延误事故在约7时30分发生,之后一个半小时里,SMRT连发多则推文通知乘客,列车因信号故障,导致车程时间延长多达30分钟。

上午约9时06分前,一列开往多美歌的列车在玛丽蒙站和加利谷站(Caldecott)之间的隧道上瘫痪,导致植物园站和玛丽蒙站之间的双向列车服务中断,受影响的路线过后延长到实龙岗转换站。

多个地铁站人潮汹涌

列车在上午约10时30分恢复服务。当局在碧山站和巴耶利峇站之间提供接驳巴士,也在所有环线站附近提供免费巴士服务。不过由于人太多,多个地铁站出现人潮汹涌的情况,附近德士站也出现人龙,许多人搭不到车在网上大吐苦水。

在纬壹科技城工作的曾依林(60岁,工程师)从义顺搭地铁准备到碧山转车时,才发现环线服务中断。由于碧山站人太多,她再搭地铁到布莱德站等德士,可是等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无法截到车。

她说:“平时我是开车上班,今天儿子说要用车,我就搭地铁,不巧就碰到环线故障,许多人抢搭德士,我只好叫儿子来载我去上班。”

就读南洋理工学院工程系的郑宇阳(17岁)昨早受困在列车内一个小时,结果上课迟到将近两个小时。

他说:“我在花拉路站上车,列车在玛丽蒙站之前的隧道突然停了下来,一个小时后才开到玛丽蒙站让我们下车,当时车内挤满了人,许多人都等得很不耐烦。”

另一名受困列车的林姓乘客(25岁,公务员)也说:“我原先以为只需等5到10分钟就没事了,怎知道苦等了一个多小时,当局应更快恢复列车穿行。”

陆交局和SMRT说,自9月以来,已着手研究加强环线的信号通讯网络,包括探讨在列车上装置电磁波屏蔽(electromagnetic shield),避免信号系统再受到其他信号干扰。

当局也探讨更换环线信号系统所使用的频率,以及设法改进信号系统,一旦原有系统日后再受到干扰,可改用后备系统。

另一方面,东西地铁线昨午约5时50分也发生事故,由于中峇鲁站有列车故障,从女皇镇站到欧南园站之间的东向列车服务一度中断约半小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