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总统:开拓新兴市场时 我国须了解中东国情

字体大小:

陈总统指出,中东地区对我国而言在多个层面具重要性,尤其在经济领域更是一个新兴市场,因此此次首访中东有助“建立初步联系”。

新加坡须不断扩展商业网络,开辟新市场和建立新的联系。中东地区可为新加坡提供新的机遇,但与此同时我国政府和有意到那里发展的国人需对该地区不同国家的国情建立足够的认识。

自10月30日起到埃及进行国事访问的陈庆炎总统于当地时间昨天上午11时(新加坡时间下午5时)接受随行记者访问,并总结过去几日的埃及行时,分享上述观察。

这是陈总统任内首次出访中东地区。他说,中东地区对我国而言在多个层面具重要性,尤其在经济领域更是一个新兴市场,因此此次首访中东有助“建立初步联系”。

他说:“一些本地企业已在本区域取得成果,但新加坡需要不断地展翅翱翔。我们仍保有传统市场……但你不能止步于此,而是要不断拓展联系网。”

不过陈总统提醒,中东地区局势复杂,国情各异,因此需要对各国有所认识。

在这点上,陈总统认为国人在埃及发展最为得心应手,他也因此选择该国作为中东地区的首个出访地。他说:“埃及相对而言更现代化、人民办事能力高,也有意拓展与新加坡的联系。”

埃及在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Al Sisi)的领导下积极展开与亚洲的联系。陈总统指出,埃及看好亚洲的经济增长势头,也视新加坡为跟亚洲进一步互动的管道之一,新埃两国可借此加深政治联系。塞西说:“埃及对新加坡的印象很好,也乐于跟我们合作。两国不只在双边关系上有着良好合作关系,在多边场合也是如此。”

陈总统此行在多个场合都形容埃及是新加坡的“老朋友”。埃及是我国独立后首个承认我国的阿拉伯世界国家,两国今年庆祝建交50周年。

建议与阿兹哈大学加强合作 应对网络激进主义威胁

埃及自2011年穆巴拉克政权倒台后几经政权更迭,教派暴力升级。被问及埃及的安全情况是否影响投资者信心时,陈总统相信,埃及政府将竭尽所能减低威胁。陈总统说:“埃及政府意识到这是个根深蒂固的问题。我想他们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持秩序)……不过这会花上一些时间,因为(中东地区)纷争四起,一些冲突甚至从周边国家扩散到埃及境内。”

在应对网络的激进主义威胁方面,陈总统认为新加坡回教理事会(MUIS)可加强与阿兹哈大学的合作。他在三天前参观阿兹哈外语观测所并了解观测所如何通过反驳网上不实和具误导性的宗教激进言论、传达正确的思想。陈总统认为,这显示当局严正看待网络上的激进言论,新加坡也可以在这方面向阿兹哈大学取经。

“我们认识到,网络带来的问题不易控制,也正在寻找应对方法。我认为我们可以在这个领域和埃方合作。”

陈总统昨天下午在埃及最古老的基督教堂圣玛丽教堂与科普特基督教主教(Coptic Pope)塔瓦德洛斯二世(Tawadros II)会面。塔瓦德洛斯二世在促进宗教和谐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促进埃及占多数的回教社群和占人口约15%的科普特基督教社群间和睦。

陈总统前晚也出席旅埃国人晚宴。他在致词时向约300名与会者强调,外界通过旅居海外的国人了解新加坡,旅埃国人在强化新埃两国关系扮演重要角色。

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已结束,陈总统将启程回返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