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工业区重建业者明年迁往新大楼

新民工业区部分地段将进行重建,受影响的修车厂明年1月起可迁至一旁的新建多层工业大楼AutoCity。(陈福洲摄)
新民工业区部分地段将进行重建,受影响的修车厂明年1月起可迁至一旁的新建多层工业大楼AutoCity。(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受影响的地段为工业区内第11座至21座、27座和34座。这154个业者多数为修车厂,其中也包括本地知名餐馆——新乌敏海鲜餐厅。

新民工业区即将开启重建计划,受影响的154个业者可从明年1月起迁入新建的多层工业大楼。

建屋发展局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受影响业者将从明年1月中起获得新厂房钥匙,最迟须在三个月内撤离现有厂房,以展开重建计划。

受影响的地段为工业区内第11座至21座、27座和34座。这154个业者多数为修车厂,其中也包括本地知名餐馆——新乌敏海鲜餐厅。

当局已在新民通道(Sin Ming Drive)第160号建造八层楼高的工业大楼AutoCity,受影响业者已在去年4月通过抽签方式选好大楼内的新单位。

建屋发展局在2010年宣布新民工业区成为第12批获选加入工业重建计划(Industrial Redevelopment Programme)的工业区。

当局上个月也宣布,由建屋局管理的工业单位和地段租约将在2018年第一季,移交给裕廊集团(JTC),由同一个政府机构负责公共机构工业地段和房地产,以确保政府能够更好地支援工厂业者的业务增长。

根据市区重建局2014年的发展总蓝图,新民工业区此次受重建计划影响的地段,被规划为住宅及“商业一和二”用途,即轻工业、洁净、公用事业和电信等。

业者担忧更高租金 新厂房停车位不足

记者日前走访新民工业区,受访修车业者都对即将搬离表示不舍,并对新厂房更高的租金感到担忧,甚至有业者因此决定结束修车业务。

在新民通道第34座经营金兴(龚)汽车私人有限公司的夫妻档龚亚贤(65岁)和郭宝荣(64岁),自1975年营业至今已有超过40年。他们对于即将搬离现有厂房感到压力,并估计新厂房的租金将比原有租金多出约40%。

龚亚贤说:“新厂房位于多层工业大楼内,对前来修车的顾客来说会有些不方便,尤其是进出大楼时会有停车场收费,这笔费用还不清楚由谁来承担。希望政府会允许我们的顾客免费停车。除了租金上涨,新厂房肯定也须要支付维修费,这又是一笔额外开支。”

在新民工业区A段第18座经营锦德摩多的黄志文(33岁)透露,目前的租金为4000多元,新厂房的租金高达6000多元,加上装修费、搬运费等,对业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黄志文也担心新厂房的停车位不足。他指出,现有修车厂位于地面,厂房内可停放六辆车子,若延伸到厂房外一共可容纳八辆车子。新厂房由于多层设计停车空间估计有限,难免会影响修车业者的生意。

有业者放弃修车业务

他说:“我们目前的公司在一楼,新厂房却在八楼,顾客要开车绕圈子才能抵达八楼,估计搬迁后可能会少两成的顾客。”

原本在新民工业区经营修车厂的林钦鸿(33岁)由于必须搬迁而索性放弃修车家族生意,今年6月已把办公室迁移到工业区以外的办公大楼,将业务缩小至汽车贷款和保险服务。

林钦鸿透露,租金上涨是决定放弃修车业务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父亲曾参观另一个多层工业大楼,发觉那里的工作环境欠佳。

他说:“父亲觉得这类大楼的空气流通不理想,在那里待上几分钟喉咙就很容易变干燥。他觉得如果空气不好,赚来的钱也得拿来当医药费,所以宁可放弃修车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