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学习看护母亲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为了照顾体弱年老的母亲,许惠卿每年都会上护理课程学习新知识。她说:“看护者要面对很大的压力,上课进修能让我们学会更好地扮演看护者的角色。”

要长期照顾中风或慢性疾病的家人非常艰辛,也很累人。许惠卿的母亲于2010年不幸中风,她为了照顾母亲,除了辞去酒店秘书的工作,还不断地上课进修相关知识,甚至规定自己每年至少得上一门护理课程。

现年60岁的许惠卿说,母亲在中风前曾摔倒,以致髋部骨折,后来2011年在她的看护下再次摔伤,令她意识到自己必须想方设法,更好地照料母亲。

许惠卿后来向新加坡乐银线(1800-650-6060)及新加坡乐银页(www.silverpages.sg/training-calendar)查询,得知原来本地其实有不少适合看护者进修的课程,而且每年还可以申请护联中心提供的200元看护者培训津贴,抵消大部分的课程费用。

她说:“看护者要面对很大的压力,上课进修能让我们学会更好地扮演看护者的角色。”

许惠卿上过的课程包括如何通过改变住家环境,降低母亲摔倒的可能、年长者的心理健康,以及基本老年护理训练等。

无奈的是,她母亲在2014年被诊断患有失智症。她于是在去年上了照顾年长失智症患者的护理课程。

上课之后的许惠卿发现自己在照顾母亲时,能活学活用这些新知识,让她深深体会到课程的价值,也就更积极地报名上课。

她举例,母亲偶然会在吃饱饭后说自己还没吃饭,或者幻想有人要伤害她。

“我上的课程就教导我,不要硬碰硬去质疑她的说法,或与她起争执,而是尝试以扯开话题等策略,让她忘记刚说的话。重点是要了解这个病症,不能一直缅怀过去健康的她,而是接受现在的她,学习如何与这样的她相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