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要求工人党市镇会委任第三方追讨不当付款

政府要求工人党市镇会委任第三方追讨付款。(档案照)
政府要求工人党市镇会委任第三方追讨付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为保障居民利益,(市镇会)必须采取行动追回损失的款项,并确保违例者为其行为承担责任。——国家发展部

工人党管理的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财政监管出现严重疏漏,政府要求市镇会委任第三方,追讨过去在不正当程序下支付的数百万元款项。

建屋发展局昨天致函阿裕尼—后港市镇会(Aljunied-Hougang Town Council,简称AHTC)主席毕丹星,指KPMG会计师事务所审查报告明显揭露市镇会的“不正当付款”多达数百万元,“这笔钱必须追回”。

建屋局令市镇会在七天内同意委任“合适的第三方”,代表市镇会追讨早前损失的款项,甚至在必要时采取法律行动。

国家发展部发声明说,政府也正考虑对不当管理公款的AHTC理事采取行动。

政府没有进一步说明是否为AHTC委任第三方和讨回款项设下期限,或哪些个人或机构有资格担任“合适的第三方”,也未明确注明市镇会须追回的具体款项。

不过根据KPMG星期一(10月31日)公布的最新AHTC审查报告,市镇会有至少2300万元的款项由利益冲突者自行批准给自己。不正当付款多达150万元,其中市镇会应追回至少60万元。

此外,市镇会也被指在多方面多付约540万元款项,这包括支付过多薪水给一名市镇会理事,以及支付较高的咨询费用。KPMG报告说,这些失误若是蓄意触犯,“可构成犯罪行为”。

工人党在2011年大选夺下阿裕尼集选区后,成立阿裕尼—后港市镇会,接管集选区和后港单选区的市镇管理工作。市镇会委任FM Solutions and Services(简称FMSS)为管理代理,也将电梯维修与紧急服务外包给FM Solutions and Integrated Services(简称FMSI)。

然而,两家公司的老板和董事也同时在AHTC担任重要财政职务,任职期间多次批准市镇会付款给公司,形成利益冲突。

国家发展部昨天在声明中指出,KPMG审查揭露的严重疏漏造成可观的公款损失,该部门对此表示深切关注。“为保障居民利益,(市镇会)必须采取行动追回损失的款项,并确保违例者为其行为承担责任。”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指出,事件涉及公款,政府有必要介入处理,若市镇会无法追回款项,其理事可能因违例而被立案调查。

他说:“第三方不应与工人党有任何关系,AHTC可考虑委任律师或会计事务所负责追回款项。由于事态严重,AHTC必须透明处理,并承担责任,纠正问题。”

毕丹星也是阿裕尼集选区议员,他在昨晚截稿前未做出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