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企业参与计划 员工上班避开尖峰时段

奥雅纳新加坡总监亨利认为,灵活行程规划网络计划对公司企业只有利没有弊,希望鼓励更多企业加入,一同努力分散地铁在早上巅峰时段的负荷量。(梁伟康摄)
奥雅纳新加坡总监亨利认为,灵活行程规划网络计划对公司企业只有利没有弊,希望鼓励更多企业加入,一同努力分散地铁在早上巅峰时段的负荷量。(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截至上月,有180多家企业机构加入灵活行程规划网络计划,鼓励职员提早上班,比四个月前的110多家激增了超过六成。

为有意骑车上班的员工提供贷款购买脚踏车、让员工可以半价使用专业健身房设施,以及在办公室内增设淋浴间等设备,有越来越多公司企业响应政府的号召提供灵活工作安排,鼓励职员提早上班,避开在客流量最高的尖峰时段乘搭地铁。

陆路交通管理局受询时透露,截至上月,有180多家企业机构加入灵活行程规划网络计划(Travel Smart Network),让旗下超过30万名职员可通过不同的灵活工作安排办公,以协助分散地铁的负荷量。

这比四个月前的110多家激增了超过六成。根据这项计划,陆交局将拨款协助公司企业聘请受认可的专业咨询顾问公司,为它们拟定灵活行程规划措施,每家公司可获最多3万元的“灵活行程规划顾问补助券”。

公司企业也能够为新增或改建的基础建设,申请每年达8万元的补助金;雇主若推出一些鼓励员工更改出行习惯的活动,也可申请每年达8万元的补助金。

提供淋浴间健身房津贴

员工愿意提早出门上班

设于市区的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奥雅纳(Arup)新加坡去年10月为约300名职员推出了灵活行程规划网络计划,在那之前,陆交局也安排了咨询顾问公司,协助奥雅纳分析职员的通勤习惯。

奥雅纳总监亨利(Andrew Henry)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在参与调查的181人中,约67%是乘搭地铁上班,只有约8%,即14名员工是开车到公司。

大部分员工也反映,公司若能提供淋浴间或健身房津贴,他们将更愿意提早出门,或是使用不同的代步工具上班。

公司管理层参考了调查结果,决定在办公室增设一间淋浴室。亨利说:“相关费用约8000元,陆交局负责承担80%,我们只需付约1600元。”

他提到,员工接下来六个月,如果在早上8时前到公司附近指定的健身房运动,陆交局所提供的补助金将协助承担每月一半的健身房会员费。已有15至20名职员使用这项健身房优惠。

亨利说:“我们一般的上班时间是8时至8时30分,但公司加入灵活行程规划网络计划后,有多五到10名职员提早一小时上班……如果每家公司都有多些员工提早上班,那效果将很显著,早上巅峰时段的地铁也不会那么拥挤。”

有趣的是,这家公司也让有意骑车上班的职员申请贷款购买脚踏车,再通过一年的分期付款方式,把借贷的金额还给公司。

“这个福利在国外相当受欢迎,但新加坡的办公室之前因没有淋浴间,职员都不太能享用这项福利,但现在这个福利对本地员工将变得实用,希望能鼓励他们改变通勤方式。”

奥雅纳有约47%的员工已加入灵活行程规划奖励计划,避开最尖峰时段搭地铁,以累积积分换取现金并参加每月幸运抽奖。

陆交局早前宣布,把实行三年的免费乘搭地铁计划延长一年至明年6月30日,让平日早上7时45分前,从市区18个地铁站出闸的公众免付车资。早上7时45分至8时出闸的乘客,则可继续享有5角的车资折扣。

过去三年来,在早上8时至9时出闸的乘客人次因此减少了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