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去年首九个月相比 电动脚踏车违例者增三成多

执法人员在榜鹅一带展开取缔行动,截停一名违例的电动脚踏车骑士。(陆交局提供)
执法人员在榜鹅一带展开取缔行动,截停一名违例的电动脚踏车骑士。(陆交局提供)

字体大小:

陆交局透露,今年首九个月共发出1433张罚单给使用及售卖不合格电动脚踏车的违例者,去年同期这类罚单共有1073张,2008年仅11张。

电动滑板车及违例改装的电动脚踏车在马路上奔驰,最高时速竟达每小时70公里。陆路交通管理局加强取缔,今年首九个月发给电动脚踏车违例者的罚单,比去年同期增加超过三成,过去半年来也没收20部在公路上违法行驶的电动滑板车。

陆交局受询时透露,今年首九个月共发出1433张罚单给使用及售卖不合格电动脚踏车的违例者,去年同期这类罚单共有1073张,2008年仅11张。

在1433张罚单中,最普遍的违例情况是装置“油门”(throttle),其他则包括电动脚踏车未取得橙色认证标签等。

半年发出860多张劝告单

陆交局昨天发文告说,自今年5月以来已加强取缔,对付鲁莽行驶的脚踏车骑士和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在与交通警察联手展开的取缔中,常见违例行为包括逆向行驶或骑士未戴安全帽。

陆交局的活跃通勤执法小组过去半年多来在全岛各地展开超过560次巡逻行动,发出了860多张劝告单给在人行道和脚踏车道鲁莽骑车的脚踏车骑士、电动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

根据公路交通法令,个人代步工具不能在公路上行驶。使用不合格代步工具的初犯者可被控上法庭,面对罚款最高2000元或监禁三个月,重犯者可罚款高达5000元或监禁六个月。

陆交局上月就没收了两名骑士的电动滑板车。一名骑士15日在义顺2道和3道路口,被发现以高速鲁莽越过斑马线。执法人员也在18日于阿裕尼路上段,拦截一名在马路超速且鲁莽行驶的骑士。

上月27日,西海岸大道发生一起涉及三辆电动脚踏车和一辆货柜车的致命意外。三名年龄介于17岁至25岁的好友一同骑车遭货柜车撞上,导致二死一伤。34岁拖车司机已在疏忽行为导致他人死亡的罪名下被捕。

取缔鲁莽或高速骑行的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的活跃通勤法案(Active Mobility Bill)预料在这几天内在国会提出一读。新法案将清楚列明可在人行道上使用的个人代步工具所允许的最高重量和行驶速度等。一旦通过,违例者日后将面对更重的处分。

本地滑板车爱好者组织“Big Wheel Scooters Singapore”会长许得量(44岁)受访时说,新法令推出后,相信有助劝阻在公路违例使用电动滑板车的行为,对那些鲁莽行驶者起到阻吓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