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国:须确保马来候选人也同样符合严格标准

字体大小:

在政府检讨民选总统的资格标准、保障少数族群有机会成为总统的同时,也必须确保马来候选人和其他族群候选人一样,符合同样严格的标准。

国会昨天针对调整民选总统制的新加坡宪法(修正)法案进行二读,主管回教事务的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致词时强调这点。他说:“事实是我们没有很多马来同胞担任重要的领导职位。若能有个马来总统是件好事也符合时宜,但这不能是主要理由。马来总统候选人必须和其他族群的候选人一样,符合同样严格的条件。”

雅国阐述了马来族群的心态和历史包袱,包括这个族群常被视为落在其他族群后头。他说,看到同个族群的同胞当上国家最高职位,是马来族群长久以来的夙愿,这和其他族群相比,也牵系更深的情感触动。

雅国指出,自我国首位总统尤索夫伊萨在1970年任职期间过世后,我国已有46年没有马来候选人当上总统。

他说:“有一整代马来人在从未有过马来总统的年代下长大,年轻一代更是在以唯才是用为原则基础的社会里成长。因此在年轻马来人圈子里,似乎不太愿意偏离这个原则基础。然而若私底下谈论,许多马来人会举手赞成希望能有一位马来总统,但很少人会在公共场合这么说。”

对于一些人提出总统候选人的种族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治国能力的看法,雅国表示能看到一位符合资格的马来候选人当上国家最高职位,是马来族群长久的心愿,这关乎马来族群在称之为家的新加坡所占的地位。

和其他族群相比,马来族群更期待看到同胞因杰出成就获得认可。雅国举例说,马来女生纳塔莎(Natasha Nabila)在2007年的小六会考中,以史无前例的294分成为全国状元时,整个马来社群感到莫大喜悦。在这之前,有不少华族学生成为小六会考状元,却不见华族社群热烈庆祝。

雅国也以个人的亲身经历带出马来族群的强烈凝聚力。他的长兄穆罕默德·依斯迈依布拉欣(Mohd Ismail Ibrahim)在1968年成为我国首名马来总统奖学金得主。除了家人到当时的巴耶利峇机场为他送行,不少宗亲也到机场与他道别,一些亲戚前一晚甚至在他们的家过夜,整个机场充满欢腾气氛。

议员穆仁理(武吉巴督区)在演说中,也谈到马来族群在新加坡的历史足迹。他指出,新加坡早年为马来亚联邦的一部分,当时马来人为最大族群。新加坡取得独立之后,尽管马来人成为少数族群,不久前也发生过种族暴乱,他们依然选择留下,相信政府会保障马来族群的权益。

穆仁理说:“或许是时候提醒大家,新加坡宪法为何有条款指出,政府有责任保护新加坡少数种族和信奉少数宗教者的利益,肯定马来族群作为新加坡原住民的特殊地位……在这个背景下,修正法案代表对所有族群传达的重要信息,即新加坡社会须时刻保持包容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