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生:裁员人数虽增加 无证据显示 不负责裁员情况恶化

本地经济正面临转型和放缓两股冲击,今年全年裁员人数预计比去年多。政府将继续与工会和雇主合作,为被裁员工提供必要援助。(曾坤顺摄)
本地经济正面临转型和放缓两股冲击,今年全年裁员人数预计比去年多。政府将继续与工会和雇主合作,为被裁员工提供必要援助。(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人力部长林瑞生指出,裁员潮虽将持续,但无论时局好坏,经济都有不断转型的必要,这对整体经济和员工个人发展来说,并非是件坏事。他重申,政府必定会与工会和雇主三方合力,为受影响员工提供必要协助。

本地今年整体裁员人数预计比去年多。人力部长林瑞生强调,并没有明显证据显示,本地企业不负责任裁员的情况有相应增加。

他另指出,裁员潮虽将持续,但无论时局好坏,经济都有不断转型的必要,这对整体经济和员工个人发展来说,并非是件坏事。

他重申,政府必定会与工会和雇主三方合力,为受影响员工提供必要协助。

林瑞生在回应议员谢健平(马林百列集选区)和陈有明医生(裕廊集选区)询问有关裁员情况时透露,今年首九个月,有1万1890名员工被裁,去年同期有8590人。

去年全年的裁员人数则有1万3440人,由于目前企业正面临转型和经济放缓两股冲击,今年全年裁员人数因此预计将更高。

针对陈有明医生提出的政府如何处理“雇主逃避给予员工裁员补偿”的问题时,林瑞生指出,申诉自己未获任何裁员福利的员工只是“一小部分人”。

他透露说,人力部去年收到的94起裁员相关案例中,有15起申诉未获裁员福利。至于今年首九个月,人力部接获的63起案例中,这类个案占14起。

“整体来看,这些案例占这两年整体裁员人数的一小部分。这29起申诉案例中,有28起的相关员工是因工作未满两年,或未在合约中注明可获裁员福利而不获补偿。剩余的一起案例,人力部目前正协助相关员工解决问题。”

人力部2013年的裁员调查显示,每10家公司当中,有九家会给予遭裁退员工遣散费。当时,受影响员工每服务一年,可得到两周至一个月的薪金补偿。人力部目前正进行新一轮调查,结果将在年底出炉。

劳资政今年初也成立特别工作小组,确保裁员过程公平,也为员工争取相应补偿。

裁员通报机制及时知会

林瑞生说:“人力部和劳资政伙伴加强了对被裁员工的工作配对和事业咨询的支持,以协助我们及时帮助更多受影响员工。比如,收集被裁员工的年龄、教育和工作要求等个人资料,为他们举办职业展。今年首九个月,已有超过3000名员工在被裁后立即获得特别工作小组的协助,其中近2000人重新找到工作。”

林瑞生也透露,人力部目前正与工会和雇主探讨改善目前的裁员通报机制,让有关当局能及时获知员工被裁的情况。

他说:“我们发现员工被裁后,赋闲时间越久越难重返职场,因此希望能尽快帮助他们找到新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