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选总统制条文修订 将平衡灵活性和稳定性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指出,修订后的民选总统嵌入条文,将在灵活和稳定之间取得更好平衡,既要确保民选总统制有进一步改进的灵活度,也不至于被时任政府轻易修改或废除。

不过,这些将民选总统制嵌入(entrench)宪法、使制度变得难以修改的条文在修订后仍暂时不会生效。张志贤说:“我们会观察此次修宪法案落实后的具体情况,再考虑让嵌入框架生效。”

自1991年“沉睡多年” 两条文将作修改

政府1991年修宪确立民选总统制度时,具嵌入作用的第5(2A)和5A条文并未随之生效。张志贤昨天为修宪法案提出二读时,针对这些“沉睡多年”的条文作出修改。

现有的嵌入条文包含一些与民选总统制无关的内容。政府此次提出把这些内容挪出嵌入框架,改为一般宪法条文,并把民选总统制和总统核心监护权划分为两个级别的保障。

在嵌入条文生效的情况下,民选总统的体制将被赋予较高级别的保障,若总统和总统顾问理事会都不同意政府修改制度(如废除民选总统),政府须举行公投争取国民支持。

总统监护权等运作上的职责等则被赋予第二级别的保障,有关修改未必需要举行公投。

在需要为民选总统制议题举行公投时,政府只须取得简单大多数的支持。张志贤说,只有在事关放弃新加坡的主权和交出我们的武装部队与警察部队等重大议案时,就须在公投中取得三分之二国人同意。

此次修宪也将扩大总统顾问理事会成员,人数从六人增至八人,权限也将扩大:总统针对财政事务和公共要职任命做决定前,须征询理事会意见。

修改后的条文也注明理事会向总统提供意见的期限,任期也将错开,以保障总统顾问理事会的独立性和延续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