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观察】黄伟曼:逆水行舟 不“改”则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管是安静的海平面,还是偶尔会遇到的大风大浪,一艘航行的船艇要在不同环境中维持稳性,一定程度上考验的是船舶设计者对平衡原理的理解。若引述副总理张志贤的话,那就是船只“过度平衡”会难以前进,但少了一些内部设置,船艇在恶劣环境中却也可能面对翻覆的命运。


曾担任海军总长的张志贤总喜欢用过去指挥船舰的经验为比喻。他昨天为民选总统制度改革提出新加坡宪法(修正法案)二读时就以这番“船艇平衡论”做总结,阐述政府对现有制度提出系列建议时必须做出的微妙平衡。


此次修宪将是自1991年民选总统制实施以来,对我国总统制的另一项重要改革,国会昨天开始对法案进行辩论时,张志贤花了长达90分钟,向朝野议员解释相关法案下的关键调整。整体看来,他所描述的是一个遭各种浪潮席卷却努力维持平衡的新加坡政治体制;我们这艘船只正受外部环境与各种民意思潮影响,稍微不留意往哪边倾斜都可能沉下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