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除津贴后 各类扫描测试费“低于数千元”

徐芳达在国会答复议员提问时强调,提供适当护理是医疗系统重要任务,这除了能为病患带来合理医疗服务,也确保医疗业持续发展。(档案照片)
徐芳达在国会答复议员提问时强调,提供适当护理是医疗系统重要任务,这除了能为病患带来合理医疗服务,也确保医疗业持续发展。(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人在接受门诊医疗和诊断服务时,可通过多种政府津贴支付费用。扣除这些津贴后,核磁共振成像扫描或电脑断层扫描等门诊测试费用一般“低于数千元”。

卫生部政务部长徐芳达在答复议员王鼎昆(马西岭—油池集选区)的口头询问时,以去年数据为例指出,核磁共振成像扫描(MRI)扣除津贴后的账单中位数为260元,第90百分位数额为560元;电脑断层扫描(CT scan)的中位数和第90百分位数额分别是140元和440元。

此外,国人每年可使用多达300元的保健储蓄金额支付非癌症扫描,600元用于癌症扫描。去年,每10名病患中,超过八人没有动用到金额顶限。

王鼎昆关注,在扣除基本政府津贴后,核磁共振成像扫描、电脑断层扫描和血液测试等门诊医药费仍可达数千元,政府要如何帮助无法申请额外津贴的家庭。

徐芳达说,国人在医院专科门诊接受医疗诊断服务时,可享有高达七成津贴,到综合诊疗所则可获75%津贴。建国一代在扣除这些津贴后,还可获得另外50%折扣。核磁共振成像扫描、电脑断层扫描和血液测试等医疗服务,都可使用这些津贴。

此外,终身健保的保单范围覆盖了门诊化疗、电疗和洗肾服务等收费普遍较昂贵的疗程。

王鼎昆也问及,是否有病患为了向保险公司索偿而选择住院治疗,避免自己支付门诊医疗费用,导致个人医药费最终可能由国家“买单”。

徐芳达强调,提供适当护理是医疗系统的重要任务,这能为病患带来合理的医疗服务,同时确保医疗业持续发展。

他说:“医院会根据病患需要提供最恰当的治疗。至于需要更多援助的低收入家庭,最重要是要确保社会安全网发挥作用,保健基金便是一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