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图自杀或不归类为刑事罪

字体大小:

政府可能检讨现有法律,不把企图自杀行为归类为刑事罪,但当局将对此慎重考虑,以避免发出错误信息,让人们以为自杀是可接受的行为。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昨天在国会上答复口头询问时也指出,对现有法律进行检讨的过程中也须确保紧急救援人员与执法人员有足够的权力,安全处理闹自杀事件。

他说:“我们的设想是,通过法律来表明社会反对自杀行为是重要的,但实际上,(因企图自杀)被提控的案例非常少见。”

去年仅两人被提控

去年,在1096起的企图自杀事件中,有两人被提控。而在过去五年,因企图自杀而被判坐牢的人数有五个。

李智陞说,警务人员逮捕企图自杀者时一般都是出于安全考量,避免他们对自身或其他人造成伤害,否则,警方并不会逮捕企图自杀者。

“警员在处理企图自杀事件时会尽量带着敏感度和同情心,因为企图自杀的人在情绪和精神上都极度困扰。在应对这类事件时,警方的首要考量是确保当事人的安全。”

李智陞也提到,警方在处理企图自杀事件时都会根据情况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包括让新加坡援人协会(Samaritans of Singapore)辅导当事人、联络亲人给予当事人照顾,以及在必要时将当事人送入心理卫生学院。

他也指出,预防自杀问题需要社会多方的努力,包括政府机构、非营利组织、家庭,以及社区。

李智陞呼吁国人,应留意身边的家人朋友是否有自杀倾向,并在第一时间帮助他们寻求支援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