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种族和谐或被他国局势扰乱

印尼极端回教示威者在雅加达高举“送阿学入狱”的牌子,呼吁当局对被指亵渎《可兰经》的钟万学采取行动。(法新社)
印尼极端回教示威者在雅加达高举“送阿学入狱”的牌子,呼吁当局对被指亵渎《可兰经》的钟万学采取行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作为一个多元种族、开放的弹丸小国,新加坡各个族群随时都有可能受海外势力影响,种族和谐有可能被他国局势扰乱。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国会辩论宪法(修正)法案时,谈到在多方面维持我国多元种族的重要性,包括确保民选总统具多元种族代表性,以及避免受其他国家的外来因素和局势影响。

华人居多不意味新加坡是华族国家

新加坡人口以华族居多,但李总理在演说中强调,这不意味着新加坡是个华族国家,而是一个仅以华人居多的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东南亚国家。

他以中国的崛起为例,指新中关系友好,在经济方面有许多合作项目如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两国在旅游、文化、教育等方面也有频密交流,许多社区活动如“春到河畔迎新年”,少不了与中国的交流和联系,为新加坡华族文化增添色彩和活力。这种合作关系是新加坡希望助长的,也是我国致力于推广双文化的原因之一。

然而李总理指出,外界有可能因新加坡的人口以华人居多,以及新加坡对中华文化的熟悉而错以为新加坡是个华族国家。“他们有可能忘记新加坡实际上是个独立自主国家,是以我们的国家利益为基础和其他国家合作。这可能造成误会和不切实际的期望,就连在新加坡国内也有人可能被误导,忘记我国是个独立、自主和多元种族的东南亚国家。”

因此李总理说,新加坡有必要向国内外展示这点,也是人民须时刻记住的。

在许多邻国,种族和宗教是热门话题。李总理以印度尼西亚华裔基督徒、被人们昵称“阿学”(Ahok)的钟万学为例,指他在争取连任雅加达特区首长的过程中,遭对手驳斥他亵渎《可兰经》,日前被警方拘留和盘问九个小时。

至于马来西亚,李总理指当地政治离不开种族和宗教,与新加坡相反,当地种族之间的隔阂也很深。他说:“在新加坡,我们同样为种族和宗教担忧。要是发生恐怖袭击,我们的社会会变得怎样?要是恐怖袭击是由通过网络自我激进化的新加坡人所干的,该怎么办?我们是否会团结一致,还是会根据各自的种族和宗教划分开来?要是恐袭来自内部,我们是否能轻易再次振作起来?”

这些都是有可能影响新加坡社会和谐的外来因素。因此李总理指出,总统是一国团结最重要的符号,象征着新加坡和其人民所代表的一切。“所以总统一职须有多元种族性,这是本质上的需要。”

但李总理坦言,少数族群在全国竞选中的胜算较少,若没有机制确保不同族群的候选人有机会当上民选总统,那总统一职在未来有可能变成只有一个族群的候选人竞选。

“这不是在公开场合容易谈论的话题,我们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是不分种族(race-blind)的,也觉得自己的确是。我很庆幸这是我们的理想和志向,但与此同时,也必须认清我们的现实状况。”

亚洲新闻台和新加坡政策研究所最近一项调查结果说明,虽然多数人能接受异族出任新加坡总统,但更多人希望总统与自己同个族群。李总理也指出,有一部分新加坡人不会投选和自己不同种族的候选人,虽这不代表所有人立场,但这一少数群体不容忽视。

因此即便目前没有少数族群向政府施压,李总理表示还是有必要从现在开始就设立机制,以确保民选总统能有多元种族代表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