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南北交通廊道 李智陞:会尽可能减低对埃利森楼影响

位于实里基路和武吉知马路交界处的埃利森楼和丽士戏院,原本因南北交通廊道的建筑工程受大规模影响,当局经过考量和与民间团体对话后,将影响范围缩小至埃利森楼的一个店屋单位。(档案照片)
位于实里基路和武吉知马路交界处的埃利森楼和丽士戏院,原本因南北交通廊道的建筑工程受大规模影响,当局经过考量和与民间团体对话后,将影响范围缩小至埃利森楼的一个店屋单位。(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李智陞昨天在国会答复口头询问时表示,预料明年动工兴建的南北交通廊道工程,预计仅影响受保留建筑埃利森楼角头的一个店屋单位,不会影响整栋大楼。

预料明年动工兴建的南北交通廊道工程,预计仅影响受保留建筑埃利森楼角头的一个店屋单位,不会影响整栋大楼。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昨天在国会答复口头询问时表示,当局将尽可能确保在南北交通廊道(North-South Corridor)施工期间,减低对埃利森楼(Ellison Building)的影响。

原施工计划影响范围更大

针对官委议员郭庆亮询问陆路交通管理局和市区重建局是否会重新考虑为南北交通廊道“改道”,以免对埃利森楼造成影响,李智陞透露,原本的施工计划除了影响埃利森楼的多个店屋,也会对附近其他建筑如丽士戏院(Rex Cinema)造成影响。

他说:“原本的施工计划将影响更多建筑,比公众所知道的还要多。事实上,整栋丽士戏院在之前的计划下将受影响。然而,我们意识到丽士戏院和埃利森楼的文化价值,当局因此致力于进行详细的工程研究,以进一步减低对这些建筑的影响。”

全长21.5公里的南北交通廊道预计明年动工建造,施工时将影响沿线多座建筑,包括在实里基路和武吉知马路交界处的埃利森楼。

埃利森楼建于1924年并在2008年底列为受保留建筑。陆交局原本打算在南北廊道施工期间,将该建筑的三个单位暂时拆除,待隧道竣工后,再遵循市建局的要求恢复建筑原貌。

不过这样的安排引起一些传统文化团体不满。其中,新加坡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就批评当局的施工决定“不顾文化遗产价值且欠缺透明度”。

李智陞指出,由于南北廊道周围发展密集,有建筑物、滨海市区线及东北线的地铁站与隧道,以及梧槽水道等,在地底下交叉重叠,使廊道的建筑工程面对艰巨挑战。

将与民间组织讨论 评估文化影响

郭庆亮进一步提问,当局是否会考虑在未来规定类似工程须进行文化影响评估,以及是否会考虑让民间组织在更早的阶段参与讨论。对此,李智陞表示将研究文化影响评估的必要,会先从进行文化保留调查做起。另一方面,也须达到适当的平衡,因为文化保留固然重要,但同时也牵涉人们的住家、生意、公共设施、公园等。

李智陞说,当局将继续和文化团体紧密合作,会与民间组织讨论结束后才拟定最终的施工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