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邕邕:轮流任总统 尊重各种族间的不同

字体大小:

我意识到当我们讨论保障少数族群代表时,这是承认我们之间的不同。当我们在民选总统制中保障少数族群代表时,这是尊重我们之间的不同。——官委议员谢邕邕

官委议员谢邕邕昨天在国会上感性发言,认为增添让各大种族轮流担任总统的机制并非将种族差异体制化,而是尊重各种族间的不同。

她参与涵盖修改民选总统制的修宪法案辩论时,也呼吁国会与公众切勿将种族宗教课题政治化。就修改民选总统制问题,谢邕邕说:“如果没有更好的方案,我们应维持现有的方式。”

郭庆亮:反思华族对待少数族群盲点

谢邕邕和另一官委议员郭庆亮昨天在国会发言时,都反思了作为华族大多数在对待少数族群同胞方面的盲点。

谢邕邕在不到15分钟里多次哽咽,无法继续发言。她坦言,过去从不认为她与异族同胞有何不同,既不喜欢讨论有关种族和宗教的课题,也对区分种族与宗教的政策有所保留。但她后来意识到,这种不分肤色的单纯想法其实也是一种盲点,若所有人都如此,最终将“摧毁这个社会”,因此有必要坦然面对族群差异。

她说:“我意识到当我们讨论保障少数族群代表时,这是承认我们之间的不同。当我们在民选总统制中保障少数族群代表时,这是尊重我们之间的不同。由不同族群的人士轮流担任总统并不是一种全新的制度。瑞士和新西兰都这么做,我不明白为何新加坡不能这么做。”

戏剧盒艺术总监郭庆亮则认为,总统作为团结人民的象征,必须在反映我国信约“不分种族、言语、宗教”的平等选举中产生,政府制定的保留选举机制,具一定“争议和商榷”。

他说:“如果国人真的以肤色来投票,那制定这样的条款并不会消除这个问题,反而确切地告诉我们,要达成愿景还需要很多的努力。”

他也说:“或许我们更应该看看我们要如何处理多数族群的心态,而不是一直聚焦少数族群的窘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