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连碹:强制为塑料袋收费或带来反效果

环境及水源部正在研究不同类型袋子的成本价格和其对环境带来的影响,以帮助制定未来相关政策。
环境及水源部正在研究不同类型袋子的成本价格和其对环境带来的影响,以帮助制定未来相关政策。

字体大小:

为使用塑料袋征收费用或有助消费者在购物时减少索取这类袋子以促进环保,但同时也可能带来反效果。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国会答复黄国光(义顺集选区)的提问时说,有鉴于此,环境及水源部正在探讨为使用塑料袋征收费用的可行性,同时研究不同类型袋子的成本价格和其对环境带来的影响,以帮助政府在未来更好地评估与制定相关政策。

本地环保组织“Zero Waste SG”在今年9月向政府提呈建议书,促请政府制定政策,强制要求超级市场和零售商店等业者,向在购物时拿取塑料袋的消费者征收费用。

该组织也在建议书中收录一项由义工于今年7月至9月,就相关课题向457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其中,高达65%的受访者说,若商家征收塑料袋费用,他们将拿取较少袋子。也有58%受访者说会自行携带可重复使用的环保袋。

许连碹博士说,环境及水源部和国家环境局正在对Zero Waste SG的调查与建议进行探讨。但她指出,我国处理废弃塑料袋的方法不像很多国家般,直接将塑料袋等垃圾进行填土,对环境和水原造成污染,而是在符合废气安全标准的设施,将垃圾焚化后才用来填土。

她也强调,我国在减少使用塑料袋方面虽然仍有进步的空间,但强制性征收费用或也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负面效应。

许连碹说:“消费者可能因额外费用而改用其他袋子,如纸质袋子和环保袋等,导致这些资源被过度使用、甚至浪费。另外,我们必须思考,需进行多少教育与宣导工作,才能向公众解释征费用的必要性,并劝导他们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另外,许连碹也透露,为了评估不同类型袋子对环境带来的影响,政府最近展开公开招标,邀请顾问团与研究机构参与提供相关调查,其结果将有助政府拟定未来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