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小国须以自身利益制定防务外交政策

字体大小:

我们也须尽可能结交更多盟友,无论其他大国在外交战略上做出何种盘算,这个基本原则将不会改变。——国防部长黄永宏

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新加坡的防务和外交等政策须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确保我国立于最佳处境,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世界环境中生存、迈进。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在国会答复工人党非选区议员陈立峰关于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课题口头询问时,作出以上重申。

美国上个月表明,于2011年制定的亚洲再平衡战略进入第三阶段,美军将把更多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派往亚太地区,以在亚太维持最强大的军力,继续成为盟国的安全伙伴。

在这一阶段,美军将把包括F-35第五代战斗机、P-8型反潜侦察机和升级版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等军备派往亚太地区。

黄永宏答复陈立峰询问该举措对我国和区域安全带来的影响时强调,新加坡将延续过往的政策,即与持有相合理念的国家合作,以共同寻求区域和平及稳定。

他说:“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在1971年与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签署五国联防安排,若我国和马来西亚受外来袭击,各成员国须商讨如何应对……我们也与其他亚细安国家合作建设安全架构,以通过对话与协作等方式促进区域和平。”

乐意让友邦过境军队使用海港军机基地

黄永宏说,我国乐意结交各国军队为友,让他们在过境时使用海港和军机基地等设施。

他指出,我国和美国在1990年签署谅解备忘录,美国军用飞机和舰艇因此较经常过境我国,为本区域提供安全保护伞,使亚洲新兴国家能在此环境下蓬勃发展。

他强调:“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国,我们须以自身利益为各政策的首要考量和出发点,我们也须尽可能结交更多盟友,无论其他大国在外交战略上做出何种盘算,这个基本原则将不会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