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3年 双林寺法堂完成修建昨开幕

字体大小:

本地最古老的佛寺莲山双林寺法堂经过13年的修建,昨天上午由李显龙总理在新的圆满殿主持开幕。

李总理致辞时说,莲山双林寺“见证了早期华人开拓新加坡的奋斗史,不但深具历史意义,也是宝贵的文化遗产”。

坐落大巴窑的莲山双林寺建于1898年,是中国以外规模最大、格局最完整的佛教禅宗丛林建筑群。该寺庙在1980年被列为国家古迹,是本地第一间获得这项荣誉的佛寺。

李总理说,负责建造寺庙的工匠来自中国各地,他们虽然地域观念各异,但仍放下这些考量,协力建庙,不仅造就了双林寺集多种建筑特色于一身的独有魅力,也反映了新加坡多元社会的精神面貌。

他说:“这反映我们作为一个国家虽起步贫寒,但充满抱负。来自不同背景的人相互尊重并了解彼此间的差异,为共同的愿景一起努力。”

法堂修建计划始于2003年,修建部分为寺院后方的建筑,包括法堂、藏经楼、禅堂、方丈楼,并在法堂底层增建多功能礼堂“圆满殿”。

这些建筑花了11年建造,再经两年装修,方告落成。

李总理昨天在1000名信众和僧侣的见证下,开卷揭碑,为法堂开幕。他随后也到修建后的部分参观。

这是双林寺第二期修复工程。该寺于1990年展开第一期工程,2001年完成,当时修复的建筑包括大雄宝殿、天王殿、东西配殿、山门回廊、上客堂、图书室、地下普同塔、照壁、半月池、牌楼和龙光宝塔。

拥有百年历史、以福州建筑风格兴建的钟鼓楼,则预计明年动工修建。寺方将致力恢复原来的建筑风格,设计图也已获市区重建局和相关部门批准。

李总理指出,修建计划过程讲究,工程浩大。他说:“为了确保双林寺能重现昔日的风采,寺庙的每一砖、每一瓦、每一根石柱都必须依照原样恢复,过程十分考究,大家都得保持一丝不苟的态度,才能顺利完工。”

李总理也赞扬佛教社群作为本地最大的宗教群体,通过宣扬无私、关爱和包容等价值观,为本地种族和宗教和谐做出的“重要贡献”。

双林寺作为大巴窑东-诺维娜区全国族群与宗教互信圈(简称IRCC)的一员,每年也举办中秋庆祝活动及佛教相关的展览,促进不同族群和不同宗教间的相互了解,“强化新加坡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的社会精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