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对糖尿病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梅传义在11岁那年发现患了第一型糖尿病。一直到16岁加入扶持服务,聆听其他患者的分享,也看到比自己小的孩子患病,他才接受患病事实并学习管理病情。

面对疾病突然来袭,你是选择逃避还是勇敢面对?

梅传义(图中,36岁,IT顾问)小时候因为爱吃身材较为肥胖。他在11岁那年,短短六个月内体重下降10公斤。母亲在他使用厕所后发现马桶有蚂蚁就带他求医,检验结果发现他患了第一型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是人体无法分泌出胰岛素,发病年龄一般较年轻,也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

梅传义说:“在获知诊断结果后,我陷入自我否定,不知道该怎么办,心里一直不断问自己‘为什么是我患糖尿病’,情绪很受影响。”

过后的几年,因为不愿接受病情,梅传义没有特别注意饮食。一直到16岁那年,因为加入了触爱糖尿病扶持服务,聆听其他年长者的分享,也看到比自己小的孩子不幸患糖尿病,他才逐渐接受患病的事实,同时学习更好地管理病情。

“他们的分享让我产生动力,也让我开始看到人生目标。从那时候起,我决定要帮助其他糖尿病患者。”

梅传义在小组担任义工和协调员,协助组织各项爬山及义走活动。他并没有因病而受影响,参与铁人三项及铁人两项等体育活动。

他在2012年喜结良缘,目前育有两名年幼孩子。

由于过去20年都有效控制病情,梅传义昨天获得国大医院首届颁发的糖尿病奖牌,表扬他维持健康的努力。

他说:“只要监控血糖量,好好控制饮食,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依然可以如常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