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对男下属做出不当行为 NKF执行理事长行为不检遭解雇

字体大小:

郭建康遭质问时承认做出不当行为,调查与纪律委员会调查后认为郭建康的不当行为“非常严重”,因此决定将他解雇,而非让他离职。

全国肾脏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郭建康涉嫌对男下属做出不当行为,遭董事会解雇。董事会已针对此事向警方报案。

据了解,郭建康已婚,育有一对20多岁的子女。

全国肾脏基金会(NKF)昨天宣布以“个人行为不检”为由,于星期一(14日)解雇执行理事长郭建康(58岁)。

NKF主席许宝忠在昨晚召开的临时记者会上指出,他在本月9日接获通知,指一名男职员申诉郭建康对他做出不当行为。许宝忠立即向董事会成员和律师展开咨询,并成立由董事会成员袁国栋领头的三人调查与纪律委员会展开内部调查。

郭建康遭质问时承认做出不当行为,调查与纪律委员会调查后认为郭建康的罪行“非常严重”,因此决定将他解雇,而非让他离职。

许宝忠说:“律师受询时认为这是一起应向警方报案的事件,董事会必须向所有职员和利益相关者负起责任,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我们必须确保NKF的诚信和运作不受影响,唯一的方法就是解雇郭建康,并交由警方处理。”

至于郭建康在这起案件中是否涉嫌性骚扰男下属,许宝忠受询时并未证实,但透露该名男子仍在NKF就职。

前执行理事长陈明娘将临危受命,在12月中重回NKF接手郭建康的工作,直至找到新人选为止。陈明娘上任前,许宝忠、袁国栋和另一名董事会成员将组成过渡委员会,代理执行理事长的职务。

第二次有执行理事长涉违法事件

许宝忠说,NKF已开始物色新的执行理事长,并已有几名洽谈中的接任人选。

这是基金会第二次有执行理事长涉嫌违法案件,NKF前执行理事长杜莱于2005年因失信被定罪,导致NKF一度陷入窘境。

NKF在2004财政年经历失信风波前,收到的捐款达7300万元。不过,公众的捐款在事件后超过10年仍未恢复至从前的水平,2015财政年的善款只达2660万元。

许宝忠强调,这起事件纯属个人行为失疏,不涉及任何财务管理或机构营运问题。

主席许宝忠吁公众别对NKF失去信心

他说:“我对郭建康感到非常失望,他是杰出的执行理事长。NKF过去几年来努力尝试走出阴霾,在逐见起色时却又发生这种事件。”

他吁请公众不要因郭建康的个人失误,而对NKF失去信心。

郭建康2012年以营运总监身份加入NKF,并于2013年11月接替卸任的陈明娘,成为执行理事长。他之前曾担任百汇癌症中心副总裁,也在陈笃生医院、全国眼科中心和心理卫生学院担任营运总监,在医疗业服务20多年。

《联合早报》记者昨天走访郭建康住家,从外头正好回返住家的他神情淡然,但表示不愿受访。

卫生部受询时指出,该局已得知郭建康遭解雇一事,并会“与NKF合作确保病患所接受的服务不受影响。”

曾担任NKF主席的慈善理事会主席余福金受访时表示,公众在事件后不免会议论,但他对NKF的应对机制有信心,并相信NKF能再次渡过难关。

他说:“NKF过去几年来已有效改善公司机制,确保没有高层能独自影响公司整体的运作。董事会在事件后迅速采取应对措施,也在过渡期间召回有经验的前领导人,相信公司运作不会受影响。”

NKF病患张荣兴(64岁)说:“NKF多年来为我提供许多援助,我不会因为一次的个人事件而对NKF失去信心。但若郭建康真的犯错,希望真相能早日水落石出,以免对我们这些受益人造成影响。”

曾多次为NKF捐款的陈明耀(30岁,教职员)则说,他会暂时采取观望态度,等事件调查完毕后,再决定是否继续捐款。

“一个领导高层代表一个慈善机构的形象,这已是NKF高层第二次涉嫌不当案件,难免让人开始质疑NKF对高层的筛选。但我也了解肾脏病患需要帮助,因此不会就此停止捐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