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九个月酒驾减少伤亡增加

交警去年4月起在取缔行动中出动移动测醉驾中心,为驾驶者进行更为精准的检测,完成整个程序只需15至20分钟。
交警去年4月起在取缔行动中出动移动测醉驾中心,为驾驶者进行更为精准的检测,完成整个程序只需15至20分钟。

字体大小:

今年1月至9月,共有1540人因酒后驾驶被捕,较去年同期的1779人减少,酒驾相关意外导致的死亡人数从11人减少至三人,但受伤人数从135人增加至153人。

今年1月至9月因酒后驾驶被捕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约13%,不过酒驾相关意外造成的伤亡人数却增加约7%。

根据交通警局提供的数据,今年1月至9月,共有1540人因酒后驾驶被捕,去年同期的人数则为1779人。从2013年至去年,本地过去三年因酒后驾驶罪名被捕的人数有逐年下降的趋势,2013年总数为3019人,2014年为2982,去年则为2303人,去年与2013年的人数相比减少超过两成。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首九个月因酒驾相关意外导致的死亡人数从11人减少至三人,但受伤人数从135人增加至153人,使得整体伤亡人数从146人增加约7%,达156人。

一般设置路障时,交警会使用手提测醉器初步检测驾驶者体内的酒精含量,若初步检测不过关,驾驶者将被送往警局接受进一步检测,整个过程需要耗时60分钟至90分钟。

移动测醉驾中心打击酒驾事半功倍

有鉴于此,交警善用日新月异的科技,去年4月开始在取缔行动中出动移动测醉驾中心(Mobile Breath Evidential Analyser,简称BEA)。

这样一来,BEA可立即在现场为驾驶者进行更为精准的检测,无需安排驾驶者到警局,可在15分钟至20分钟完成整个程序,这可避免他们体内的酒精含量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消失。

负责策划和设计BEA的扎因丁·马吉德(45岁)高级驻署警长(第二阶)受访说:“至今所有在BEA上接受检测的驾驶者都不过关,这是因为他们都可在现场立即接受酒测,无需去警局,体内的酒精含量较不容易减少,时间是打击酒驾案件的关键因素。”

与手提测醉器不同,BEA的酒精检测仪可显示具体的酒精含量数值,其检测结果可作为呈堂证据。BEA在大幅缩短检测时间和加强执法力度两方面,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辆全岛仅有一辆的BEA,车身长约六米,宽约两米,高2.64米,包括司机可容纳七人。BEA可为酒精检测仪供电,车内是密闭空间,可限制驾驶者的行动和保护他们的隐私。

除了大型酒驾取缔活动,BEA一个月也会出动三四次,每次平均有五至六个人在BEA上接受检测。

扎因丁指出,交警是在2014年4月开始策划BEA的概念,他带领的五人团队参考澳大利亚和香港等地的执法单位,BEA也在国内外获得六七个奖项。

扎因丁说,在试行多次后,团队也决定在BEA内外安装闭路电视。他说:“车内的闭路电视可录下整个酒测过程,以避免发生纠纷,车外的闭路电视则可拍摄路障附近的车辆动向,尤其当有车辆试图闯过路障时,可拍下车辆的车牌号码,以取缔违例者。”

交警正在探讨是否增添更多BEA和提升它的效率。

另一方面,年底佳节将至,不论是设路障取缔酒驾司机,或者是对付宵小行窃,前线警员无时无刻都紧守岗位,防止罪案发生。

为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警方工作的认识,以及宣导防止罪案信息,警察部队将从本周起的一个月里,陆续在全岛五个地点举办路演活动。

本周末裕廊东路演 “站板”警察现身分享经验

来临周末,裕廊东Canopy@J Link警方社区将举办路演,公众将有机会见到经常以人型站板“出现”在各大购物中心的警员许颖昭,他将在现场和公众分享自身经验。

从本月19日至下月18日,新加坡警察部队将在每个周末,分别在五个地点举办路演活动,以提高公众对警察工作的认识。第一场活动在裕廊东Canopy@J Link开跑,从上午10时至晚上8时。

接下来的四场路演分别在榜鹅水滨坊、大巴窑建屋局中心、淡滨尼社区广场,以及兀兰民事中心举行。

这次路演不仅介绍多个警方单位的展览,近期受到民众关注的“站板警员”许颖昭(33岁)副警监也会到场。

许多人对全岛各地约800多家商店前,写着“偷窃商店货品有罪”的人型站板警察并不陌生。许颖昭在刑事侦查局负责查案相关的行动和政策工作,他答复本报询问时说,这次路演可让公众近距离了解警察的工作,警方也可同时分享防止罪案信息。

许颖昭指出,每个人在保卫新加坡都扮演重要角色,他希望通过这次路演,警方可与社区建立紧密关系,借此加强警方打击罪案的能力。

此外,公众可在现场体验前线警员的调查工作,如利用粉末找出指纹。现场也将展示各种警方车辆,隶属警察特别行动指挥处的K9警犬组也会在场。

负责这次路演的金文泰警署署长林汉明助理警察总监说,警方持续提升警员的能力,并加强社区合作关系,该局希望民众能通过这一系列的路演,更了解警方的工作,巩固警民之间的信任和合作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