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发明 大智慧

字体大小:

因发明特制拐杖获颁发明奖的辛家小兄妹说:“我们总有一天也会老,希望到时候我们的子孙也能为我们研发更好的器材,让有需要的年长者使用。”

在上个月举行的新加坡国际交通大会暨展会上,一对年幼兄妹在众多交通展商和学者当中格外地引人注目。

辛元浩(12岁)和辛映乐(10岁)不仅参加今年的陆路交通管理局工程挑战赛,也受邀在展会上展示他们的作品“QaneMate”拐杖。

有别于一般拐杖,他们所发明的拐杖增添了特别的固定器,让年长者坐下或未使用拐杖时,能将拐杖牢牢地扣在桌子或床脚边缘,确保拐杖不会掉落。

哥哥辛元浩说:“我们曾看到一名奶奶为了捡起掉落的拐杖跌倒,后来才发现原来拐杖会给行动不便的年长者带来危险。”

那次的经验给辛家兄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他们下定决心要帮助年长者。

他们首先到多家商店考察,发现市面上卖的拐杖不是太重就是不易使用。辛元浩于是决定自己动手设计,并使用乐高(Lego)拼出拐杖模型。

两兄妹花了两年时间制作超过12个样本,期间也到养老院与乐龄护理中心让年长者试用。经过不断地尝试,兄妹俩终于研究出最适合的设计。

他们的设计在2014年获颁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表扬奖,同年也获颁休斯顿大学年轻发明家奖第一名,成为该比赛首对参加并获奖的新加坡人。

配合建国50周年,两兄妹去年自掏腰包亲手制作50支Qanemate拐杖,然后到他们和家人经常探访的养老院分发给有需要的年长者。

当被问及自己在SG100会是怎样的人,这对兄妹打趣地说:“50年后我们都已是年长者,很可能需要使用Qanemate拐杖。”

辛家兄妹目前在努力研发其他能让年长者受益的器材,也希望能鼓励其他孩童为年长者尽一份力。

他们说:“我们总有一天也会老,希望到时候我们的子孙也能为我们研发更好的器材,让有需要的年长者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