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可为企业人民创双赢 贸易自由化果实应更均匀分配

李显龙总理(中)昨天在亚太经合组织总裁峰会上提醒各经济体领导人坚持推动自由贸易进程,不要采取会引发贸易报复的举措,枉费过去几十年努力所取得的成果。参与对话会的包括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Robert Moritz,左)和力拓技术创新集团主管麦恩托斯(Stephen McIntosh)。(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中)昨天在亚太经合组织总裁峰会上提醒各经济体领导人坚持推动自由贸易进程,不要采取会引发贸易报复的举措,枉费过去几十年努力所取得的成果。参与对话会的包括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Robert Moritz,左)和力拓技术创新集团主管麦恩托斯(Stephen McIntosh)。(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在亚太经合组织总裁峰会上表示,能够理解目前推动亲贸易政策将导致各国面对国内政治压力,但各国也应认识到自由化进程是双赢倡议,在帮助企业之余,也能为人民创造就业机会。

贸易自由化仍有潜力为企业和人民创造双赢。李显龙总理向亚太区域国家领袖和企业领导人发出呼吁,希望各国政府在国内贸易保护主义高涨的艰难政治环境下,坚持推动区域合作与整合,同时确保增长的果实能更均衡地分布给人民,照顾好“赢家和输家”。

他也提醒各国政府不要妄自采取会引发贸易战的举动。他说:“尽管在当前情势下要采取大刀阔斧的新政策非常困难,但我们至少必须尽力守护经过几十年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不要采取会伤害自己又引发贸易报复的举措。”

目前人在秘鲁的李总理星期五晚上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总裁峰会上发表讲话。他在会上也谈及受挫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表示尽管由美国主导的这项协定进程“可能拖缓”,但各经济体仍能继续寻求其他整合途径,包括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以及亚细安经济共同体与太平洋联盟等正进行中的区域整合措施。

“这些都将是各经济体最终落实亚太自贸区愿景的基石。”

TPP谈判过程长达五年多,新加坡是签署国之一。12个国家是在去年10月就协定达成共识,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而协定原本待各国立法机构核准,但美国总统选举结果让既有的TPP胎死腹中。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此次APEC非正式会议场边举行的TPP领导人会议上,向各国领导人解释停止推动国会核准该议程的具体原因。

李总理认为,英国脱欧公投与广大欧洲新民粹主义政党的崛起,以及最近美国总统选举中特朗普的胜出,反映的是发达国家人民因质疑全球化进程是否能改善自己生活而涌现的排外情绪。特朗普即将入主白宫也引发各界对他向中国打响贸易战,引发一损俱损局面的担忧。

李总理指出,自己能够理解许多国家这时推动亲贸易政策将面对国内政治压力,但大家应该认识到自由化进程是双赢倡议,在帮助企业之余,也能为人民创造就业机会。

他也呼吁各国政府继续推动科技创新,同时建立坚实的社会安全网和推动持续教育,确保工人能适应伴随科技发展的破坏性力量。

亚洲将是黑暗中“亮点”

“如果选择固步自封,我们将无法改善人民的生活。只有透过新的技术、新科学发现、新产品和新合作方式,不断寻求更好的方案,才能真正为人民带来福祉。”

APEC在星期四发布的总裁调查显示,企业领导人目前对增长展望并不乐观,仅28%对持续增长表达信心,15%认为其海外业务带来的盈利会有所增加。李总理在讲话中谈到调查结果,但他表示尽管全球经济环境看似低迷,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相信将为区域创造新投资机遇,在莫迪领导下的印度也逐渐呈现新增长动力,他相信亚洲将是黑暗中的“亮点”。

他说:“在充斥着焦虑的环境下,大家很容易被新闻标题和不安全感影响,但我认为如果我们能采取更宏观的视角,会发现世界仍机遇处处。”

除了总裁峰会,两天的APEC部长级会议也在星期四召开。代表新加坡与会的是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以及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21个经济体的部长将探讨如何重新为全球化进程与区域贸易政策注入信心。

相关新闻刊第17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