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点子”得奖者 可申请万元研发资金

淡马锡理工学院的五名学生设计了一款“安全型”手推车,就算在斜坡上突然松手,手推车也不会往下滑。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右二)昨天在建屋局局长蔡君炫博士(左二)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也试用了这款“安全型”手推车。(何家俊摄)
淡马锡理工学院的五名学生设计了一款“安全型”手推车,就算在斜坡上突然松手,手推车也不会往下滑。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右二)昨天在建屋局局长蔡君炫博士(左二)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也试用了这款“安全型”手推车。(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为建屋发展局“改善组屋生活酷点子”常年比赛出谋献策的得奖者今后再也无需自掏腰包,可直接向当局申请高达一万元的研发资金,他们也可咨询专业伙伴的意见,以尝试把好点子商业化,协助改善居住环境,惠及更多居民。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早为“改善组屋生活酷点子”(Cool Ideas for Better HDB Living)展览主持推介仪式时宣布,建屋局将通过两个方式改进这项计划,以提高计划的吸引力,让更多好点子有机会加以落实。

为鼓励更多得奖发明者研发产品,建屋局决定取消一元对一元的资助机制,得奖发明者不必出钱也可申请资金,上限仍为一万元。

此外,建屋局也与八家机构合作,委任它们为“酷点子伙伴”,为发明者提供专业咨询与辅导,帮助他们进一步将点子落实为可行的方案,或是开发为商业产品。

这八家机构是新加坡家具工业理事会、人民协会、3M、国际商业机器(IBM)、微软新加坡、新电信Innov8、城市发展及新加坡标新局。

建屋局是在2011年推出“改善组屋生活酷点子”计划,邀请公众、学生和组屋居民共同为改善组屋生活贡献好点子。

当局也在2014年宣布拨款60万元设立“酷点子基金”,以一元对一元的方式资助得奖发明者将点子研发成产品,资助上限为一万元。

这项计划推出以来,共收集到超过600个点子,其中有超过50个得奖。但至今只有三个得奖发明者申请基金,而建屋局正在评估他们的申请。

黄循财指出,当局通过反馈发现,有些得奖发明者是学生或退休者,他们没有经济能力自费以获得政府的资助,因此想到点子后往往无法落实,基金的申请率至今偏低。

一些好点子已为居民生活带来改善

过去五年来,当局收到的一些好点子已落实为现实生活中的方案,为居民生活带来改善。

英华初级学院一组学生和共和理工学院学生在2013年参加了当年的“改善组屋生活酷点子”比赛,不约而同提出了以计时器自动熄灭火炉的点子,他们分别获颁那年比赛的季军与亚军。

这个点子得到业界的注意,城市煤气和居家电器公司Aerogaz之后与这两组学生接洽,将他们的点子研发成产品,并在去年7月推出市场。

这款火炉可让用户在计时器上设时1分钟至120分钟,时间一到煤气供应便自动切断,还会发出铃声通知用户。它的售价从400元起跳。

去年购买该款火炉的后港居民林金珠(68岁,家庭主妇)说,火炉的自动熄火功能对她帮助很大,让她烹饪时无需担心离开厨房或出门时会烧坏锅子,或引发火患。

她受访时说:“我爱看电视,开火后经常忘记熄火,其实很危险。这款火炉很实用,但我真没想到其实它是一群学生的发明。”

当年有份想出点子的前英华初院生萧尹圣(21岁,大学生)告诉记者:“看到自己的点子能真正改善人们的生活,这种感觉很特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