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多 近百名中学教师转教小学

曾是中学物理教师的陈诗茹去年起到新华小学教科学,希望通过生动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发掘科学的乐趣。(周柏荣摄)
曾是中学物理教师的陈诗茹去年起到新华小学教科学,希望通过生动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发掘科学的乐趣。(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由于中学生减少但教师增加,加上新小学的需求提高,过去一两年约有100名中学教师转到小学任教。

近年来,有更多中学合并,明后两年就有22所中学合并为11所,反观一些新镇近年增添新小学,这间接也影响中小学师资的分配。共有近100名中学教师在过去一年多来“转换跑道”,转到小学任教。

尽管之前也有教师从中学转到小学任教,但人数不多。据了解,教育部过去一两年比较主动地要求中学推荐适合人选,主要针对数学和科学教师。这些教师不局限于合并学校的教师。

根据官方数据,本地中学生人数从2005年的21万3063名减至去年的18万6036名,减幅约13%。而教师人数则呈上升趋势,从2005年的1万1495名增加到去年的1万5207名,增幅约32%。这使得教师对学生的比例从10年前的一对18.5,减少到去年一对12.2。前年的比例是一对12.5。

尽管小学生人数过去10年也有所减少,教师对学生的比例从10年前的一对23.5,减少到一对16,但更多小学教师近年来有机会专教一两项科目,加上新小学的需求提高,因此相信小学方面需要较多的教师。

去年有23万9102名学生就读小学,而小学教师共计1万4914名。我国目前有152所中学和190所小学。

教育部受询时透露,自2015年,近100名中学教师转到小学任教,明年仍会有中学教师转到小学。

发言人说:“只要小学有需求,教育部会继续支持这样的调动。从中学调教师到小学可提升小学教师在科目的专长,小学能从这些中学教师经验中获益。这样的安排可促进小学生和中学生的学习素质。”

“这也能增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让教师更能理解中小学教育如何相辅相成。”

教师调派前将参加培训课

教育部指出,适合人选被调派到小学前会到新加坡教师学院培训,参加一项“过渡”课程(bridging course)认识小学课程教学内容、适合小学生的教学法等。教师学院也定期为这些教师举办交流活动。

陈诗茹(35岁)去年起在义顺的新华小学(Northland Primary)当科学教师,教导高年级学生。她之前在义顺的德贤中学(North View Secondary)教物理约六年。她受访时说,她前年在中学校长建议下出席教育部介绍会,了解中学教师转到小学的发展渠道。她后来决定尝试新的工作环境,汲取不同经验。

陈诗茹谈到转变时说:“教学内容不是问题,比较要调适的是教学法。小学生年纪较小,理解能力与中学生不同。一些难懂的理论,我得构思如何简化概念,同时设计更多生动的学习活动,提升学习成效。教师学院的培训课程很实用,我从中也认识其他教师,并与他们保持联络。我们有时还会通过WhatsApp群组分享教学点子。”

她当时在六个月期间,每周一天到教师学院参加“过渡”培训课程。教师在受训期间也会到几所小学观摩教学。与她一起上课的另17名教师都调派到各小学教科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