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健保计划

终身健保最后一场讲解会 部分公众仍担心应付不了医药费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回应,除了终身健保,政府也通过建国一代基金、保健储蓄、社保援助计划及保健基金等,协助国人应付医药费。

尽管政府推出的终身健保计划有助国人应付庞大医药费,仍有一些人担忧日益上涨的医药费带来的压力。

对此,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回应,其实除了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政府也通过各种津贴和援助措施,协助国人应付医药费。

例如,政府从2014财政年度预算中拨出80亿元专款设立建国一代基金,在未来至少20年承担建国一代的大部分医药费.在计算累积的利息后,整个配套成本预料会超过90亿元。

保健储蓄、社保援助计划(CHAS)及保健基金(Medifund)等,也都是帮助国人应付医药费的政策。

也是三巴旺集选区议员的王乙康昨天参与在他负责的甘巴士区所举行的终身健保讲解活动。300余人出席了这场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推出的活动。

有居民接着提问,医药费能否豁免消费税。王乙康答复时重申,国人可获得的各类政府津贴有助抵消所征收的消费税,政府也发放消费税补助券给国人。他强调,政府根据国人的需求发放津贴和援助,最有需要的群体可获得的津贴和援助最多。

在场的卫生部官员也指出,受津贴的公民或永久居民若入住公共医院的B2级或C级病房,政府会承担他们原须支付的消费税。

王乙康在讲解活动结束后受访时表示,这类讲解活动“非常有意义”,并希望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继续与政府合作。

他说:“有时候政府的政策会非常复杂,我们可以通过非常简单的讲解让居民更了解政策,也让他们提出一些个别案例的问题,让我们加以补充,向他们解释他们心里存在的一些疑问,这样的方式使我们的政策更有效。”

公众盼其他政策也办讲解会

方联华(63岁,行政人员)也认同终身健保这类讲解活动的效用。他说:“我平时看早报,去年11月也参加了在义顺南举行的这个讲解活动,让我对终身健保更了解。我觉得用对话的形式来解释政策很好,毕竟政治家在拟定政策时应该以民为本,政策出台后也不应该用太官僚的方式与居民沟通政策的细节,这样才能让居民对政府有信心。”

符绩东(64岁,建筑技师)则在知道昨天是最后一场的终身健保讲解活动,而且又在住家附近举行,就与妻子前来,并询问有关如何决定是否应放弃原有私人综合健保计划,只依赖终身健保。

他说:“有些政策确实很复杂,如果有这类讲解活动我们都会尽量出席。政府可以考虑针对公积金制度最近的一些修改,以及制订持久授权书(Lasting Power of Attorney,简称LPA)等,举办类似的讲解活动。”

公众也可浏览《联合早报》终身健保专页,阅读资料以及下载讲解会讲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