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桂水坝水位未因多雨而上升 马善高吁公众节能省水

环境及水源部在两列列车和特定地铁站贴上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宣传运动的信息,希望提高公众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意识,鼓励人们积极保护环境。(陈斌勤摄)
环境及水源部在两列列车和特定地铁站贴上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宣传运动的信息,希望提高公众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意识,鼓励人们积极保护环境。(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当局正寻找其他水源,包括海水淡化和新生水,缓解水位下降的问题。当局也以地铁列车为宣传管道,鼓励公众积极保护环境,包括减少用水。

尽管本地近日多雨,但新加坡运营的柔佛林桂水坝水位没有因此提高,仍停留在22%的超低水位,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呼吁公众改变生活方式,节能省水。

配合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Sustainable Singapore Blueprint)宣传运动,环境及水源部以地铁列车为宣传管道,鼓励公众积极保护环境,包括减少用水。

马善高昨天出席地铁列车宣传活动的启用仪式时透露林桂(Linggiu)水坝水位的现况。

他说:“虽然近期下雨,但仍不足(以提高水位),水坝需要多几年才能恢复健康水平。”

过去一年多来,林桂水坝的水位不断下降,从去年初的85%锐减至今年4月中的36.9%。大约两个月前,水位进一步降至25%,本月初则掉到22%,持续至今,情况令人关注。

马善高指出,公用事业局正在寻找其他水源,包括海水淡化和新生水(NEWater),来缓解水位下降的问题。“与此同时,公众也应该尽一分力,尽可能节能用水。”

新加坡国立大学环境研究所所长王俊南教授受访时指出,水坝的正常水位应介于65%至70%之间,若林桂水坝的水位保持不变或是持续下降,将对新加坡带来重大影响。

建议每人每天减5%用水量

他说:“基于气候的关系,水坝过去三四年下降的速度非常可怕,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应对这个现象。”

王俊南指出,虽然相关机构已在积极寻找其他辅助或新的水源,不过公众也应该改变生活方式,调整用水量。

他说:“若每人一天减少5%至10%的用水量,相信能积少成多,对于减缓低水位所带来的问题肯定有很大的帮助。”

除了传达节能用水的信息,环境及水源部也希望通过地铁列车展开宣传,提高公众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并鼓励人们培养对环境有所贡献的习惯。

马善高说:“我们要让公众知道,他们也能以自己的方式做出贡献,无论是减少洗澡时间、改搭公共交通或是不随意扔垃圾,这些小行为都能对环境有积极的改变。”

政府是在前年11月更新发展蓝图,对新加坡在2030年之前须落实的永续发展目标做出调整,加入新颖策略,并勾勒出新加坡更宜居及永续发展的宏观愿景。

发展蓝图分为五大愿景,包括建设具“生态智慧”的宜居市镇、减少用车、推广“零浪费”文化、开拓新绿色经济,以及动员全民一同努力。

参与宣传活动的两列列车从即日起到下月18日,穿梭于东北线和滨海市区线。列车内贴有五大愿景各项计划的信息,包括鼓励公众改搭公共交通、自备购物袋、减少垃圾等。

每天乘坐滨海市区地铁线上班的梁欣卉(34岁,会计)昨天乘搭其中一列列车。她认为列车的装饰非常好,能够有效地鼓励公众响应号召。

她说:“车厢内贴上的各种小知识能让我们轻易理解所推行的计划,相信能鼓励我们做出更加节能环保的选择,包括将洗澡时间缩短五分钟,或在购物时使用环保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